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时评:中国的稀土贡献应得到尊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钱彤、刘华)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17种稀土元素名字看似陌生,却因其战略性资源的地位牵动着世界神经。相对比较丰富的稀土蕴藏量,中国稀土产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20日,《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对外发布。一组组数据,让世人一览中国稀土产业的全貌,了解中国在稀土问题上所秉持的立场及原因,认识中国在稀土资源开发上面临的严峻生态挑战。

  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稀土市场90%以上的供应;中国每生产1公斤稀土需付出5.6美元的环境成本;包钢目前的1.8亿吨尾矿占地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之多;中国已为环保整治和技术升级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

  缘何一些稀土大国留着自己国内的稀土资源不开采,却一再指责中国合理开发的行为是要“控制市场”?缘何国际稀土价格稍向合理区间调整,一些国家就做出无理的强烈反应?缘何某些稀土资源富国要在进行自身资源开发与施压中国提高供应上推行双重标准?白皮书给出了很多答案,也引发了人们对稀土产业发展的更多思考。

  这次白皮书的发表,宣示的是中国稀土产业开放合作的态度和切实可行措施。诚然,中国是稀土大国,在全球稀土供应上举足轻重,但储量规模与所承担的全球供应量却并不匹配,产品价格的严重扭曲长期被忽视——这种不可再生、理应价超黄金的战略资源,曾经的售价甚至低于中国付出的环境成本。这不是任何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应有的现象。

  对稀土资源的开采、生产和出口采取同步管理措施,既符合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也符合世界各国的长远利益。既保持国际市场稀土合理供应,又保护生态环境与资源,这不仅是中国的必然选择,也是全球稀土产业在生态环保成为世界发展潮流的大背景下,各国应共同努力走出的多赢之路。在这一点上,中国无须担心别有用心的指责。

  中国对世界稀土产业所作的巨大贡献曾经长期被忽视。如果是误解,细读白皮书自可领会;如果是刁难,则无益于全球稀土生产和供应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某些国家所谓的“稀土愤怒”源自不再能从中国获取廉价的稀土资源,中国也会明确地说“不”。

  白皮书告诉我们,中国对世界稀土产业的贡献应合理、量力并得到尊重。这样,才能让中国1800多万吨宝贵的资源存量为人类发展做出更持久的贡献。

热词:

  • 稀土产业
  • 稀土资源
  • 稀土生产
  • 新华时评
  •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
  • 环境成本
  • 开采
  • 储量规模
  • 双重标准
  • 包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