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手机损坏授权服务商只换主板不管维修遭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手机损坏只换主板不管维修涉嫌消费侵权 江苏对一授权服务商进行行政处罚

  新华网南京6月20日电(记者 孔祥鑫)“除摄像头、电池盖、音量侧键故障更换相应部件外,其余故障一律更换主板。”记者19日从江苏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针对南通市民顾先生对“苹果”授权服务商进行的投诉,南通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一家“苹果”授权服务商在手机维修服务中利用不平等格式合同免除其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等违法行为做出了行政处罚。

  据介绍,南通市民顾先生向“苹果”授权服务商——南通艺丰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送机维修,他认为“苹果”维修商的做法加重了消费者三包有效期外的维修成本,并向南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苹果”手机维修一般操作流程是:将“IPHONE4”主机(按照可以简易拆卸原则)分成摄像头、主板、电池盖三部分,“IPHONE4S”主机分成摄像头、主板、电池盖、音量侧键四部分。除摄像头、电池盖、音量侧键故障分别更换相应故障部件外,其余故障无论大小一律更换主板。南通艺丰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解释,这是苹果公司的流程,且部件供应仅以此几类供货,另外,这么做也是为了保证维修质量,避免人工拆卸造成的不必要失误。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童天武介绍,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同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前往南京一家“苹果”授权服务商调查了解到,“苹果”手机维修报告书由苹果公司统一制作,除加重消费者的保外维修成本外,还存在维修可用翻新件、维修造成产品损坏仅赔维修款等诸多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5月29日,南通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南通市艺丰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手机维修服务中利用不平等格式合同免除其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等违法行为做出了行政处罚。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居上表示,苹果公司只更换移动电话主机主板而不拆解维修的作法加重了保外消费者的维修成本。对于主板某一集成部件故障采取更换主板的处置,材料费成本应当远远高于更换该部件的材料费成本。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要求“苹果”公司从广大用户的切身利益出发,尽快转变维修方式,对于保外产品,哪里出现故障就维修哪里,出台具体的拆解维修政策和对应价格,切实降低消费者的保外维修成本。

热词:

  • 苹果
  • 维修成本
  • 服务商
  • 手机维修
  • 苹果公司
  • 苹果手机
  • 维修质量
  • 更换主板
  • 摄像头
  • iphone4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