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穆巴拉克已临床死亡 大选结果或出人意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2日,埃及刑事法庭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把他送往开罗郊区的托拉监狱服刑。19日,穆巴拉克健康状况被传严重恶化,从监狱转移至军事医院抢救。埃及中东通讯社称穆巴拉克已“临床死亡”,但医院一名消息人士称穆巴拉克陷入昏迷。

  目前埃及军方也没有出面证实这样的消息。穆巴拉克“死亡”的消息是在埃及大选结果还没有出炉的时候发出来的,现在解放广场上穆斯林的兄弟会还有许多政治的派别正在举行聚会,抗议军方刚刚发布的宪法声明限制即将出任总统的权利,他们称实际的君权以及财政的大权、立法权仍掌握在军方的手中。

  据了解,北京时间2012年6月20日,穆巴拉克昏迷后,埃及民众再次在首都开罗与警方爆发冲突,这次是继穆巴拉克被审讯后,又一次大规模警民冲突。 在穆巴拉克被宣布为“临床死亡”的消息传出后,大批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燃放烟花并欢呼雀跃。

  掌控埃及政权30年之久的穆巴拉克在晚年由“铁腕”走向了“铁笼”,让人唏嘘“最后的法老”难逃极荣极辱的命运。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穆巴拉克的功过至少需“三七”。

  首先他的戎马生涯提高了埃及的国际地位;另外,对于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平的实现,穆巴拉克也功不可没。“十月战争”时,穆巴拉克亲自指挥战争取得了对抗以色列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凝聚了民族精神。正是由于此次战役,埃及军队得到了人民的认同与拥护。此外,穆巴拉克对于埃及在世俗化方向发展方面也有贡献。但是在经济上,穆巴拉克没有领导人民寻求经济转型,目前埃及只有旅游业发展迅速,其它工业则发展缓慢,国内就业压力极大。此外,穆巴拉克对与政权的迷恋也引起民众极大不满,除了自己把持政权几十年,穆巴拉克还试图让儿子贾迈勒继任总统。

  贺文萍认为,正是由于穆巴拉克的这些做法导致了他如今的悲剧结局。不过,在国家命运转折的时刻,贺文萍认为穆巴拉克还是做对了一件事情他及时交出权力,没有让民众付出更多战乱的代价:

  贺文萍:他的“功”还体现在执政的最后时期,北非政治动荡的过程之中。在埃及也就是18天的时间,他很快顺应了群众的呼声和人民的呼声主动下台,可以说避免了更多的无辜民众的伤亡,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应该给他记到功劳簿上的。我觉得对穆巴拉克一生还是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一些反穆巴拉克的力量当然把他说成十恶不赦,好像全是错,我觉得这样可能也过于极端。

  明天埃及将公布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此前穆兄会单方面宣布穆尔西获胜,而沙菲克方面认定,明天宣布的最终结果才算权威。此时埃及权威媒体公布穆巴拉克“临床死亡”的消息,让人猜测是否与明天公布的总统人选有微妙联系。

  贺文萍:明天公布的结果,也可能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恐怕不是穆兄会赢得了选举,也可能是沙菲克赢得选举。因为今天穆巴拉克“死亡”的消息赢得了很多人的同情和惋惜,抵制情绪会得到有效的缓解。如果埃及政府明天宣布一个非常surprise的新闻,至少它可以对那个结果所带来的震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穆巴拉克
  • 临床死亡
  • 死亡
  • 大选结果
  • 埃及
  • 证券时报
  • 三七
  • 铁笼
  • 铁腕
  • 新闻晚高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