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装业首个服务标准被指闭门造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商务部立项、中国商业联合会负责组织的《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国内贸易标准起草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而且整个工作将在11月完成,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家装企业对此事竟然毫不知情,根本不清楚相关事宜。这项旨在提高家装业服务水平的标准,被业内人士指斥有闭门造车之嫌。

  据了解,《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被誉为“家装业首个服务标准”,旨在治理家装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装修质量难以保障、装修材料以次充好、设计乱收费等行业乱象,规范家装企业的经营行为,使消费者能够放心明白地消费,正确地选择家装企业。由于涉及面广,内容繁多,起草工作将通过调研、讨论、协调等形式完成,并选择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美誉度和实践经验的企业共同参与制定,其中家装企业3-5家,家居卖场5-7家。

  根据负责征集起草单位的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谭新政的公开说法,博洛尼会被列入邀请起草单位之列。然而,6月19日,记者联系博洛尼家居品牌总监林周勇时却被告知,暂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尚不清楚该规范的具体内容。“我想服务规范的内容应该包含施工工艺、材料方面的内容吧,如果邀请博洛尼参与,我们肯定会支持。”

  随后,记者联系到亚光亚装饰总裁王可,他直言不知道有这个服务标准有望出台。“家装行业已经有一些通行的标准,比如建设部发布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等,这个新的服务标准将会涉及到什么内容还真不清楚。”此前,今朝装饰副总裁汪晓兵也表示对这项新服务标准的制定毫不知情,“目前家装企业都是各自自主制定相关服务规范,行业的确缺乏统一的标准”。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不仅仅是品牌家装企业毫不知情,就连家装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协会代表也对这项标准毫不了解。记者采访全国工商联家装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时,二人都表示没有听说过。家装业首个服务标准已经开始起草,但家装企业和行业协会均不知情,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好像在闭门造车。“一个涉及到整个行业的标准,无论起草工作是否开始,总会有一些风吹草动,而企业往往都是最先知晓的,这次显然是个例外。”

热词:

  • 家装业
  • 服务标准
  • 家居家装
  • 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
  • 知情
  • 毫不
  • 博洛尼
  • 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
  • 施工工艺
  • 装修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