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拟放宽QFII持股比例 为基金上市预留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QFII们大举开户显然是有备而来。昨天,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拟放宽QFII持股比例限制,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此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修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等,为未来基金公司上市预留法律空间。

  QFII看好中国市场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修订中的QFII管理办法即将公开征求意见,以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市场。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简化审批流程,目前正在开发电子报送系统。第二,适当降低资格标准,将资管机构、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投资时间由5年降至2年;管理证券资产规模,由不少于50亿美元下降至5亿美元;同时降低证券公司、商业银行资格要求,将其证券资管规模由100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第三,扩大投资范围,投资标的可包括银行间市场债券,同时研究QFII参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套利交易。

  这位负责人介绍,近期有多家QFII到证监会表达了看好中国市场、看好蓝筹股投资价值的想法,并希望尽快增加投资额度。而至2012年6月8日,证监会共批准172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外汇局批准了145家QFII的投资额度,累计批准额度272.63亿美元。

  为基金上市预留空间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还宣布,就《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的修订包括六项内容。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取消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和关联持股限制,包括取消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等。将主要股东的持股锁定期由1年延长为3年,同时取消股东出让股权未满3年不受理其设立基金公司或受让股权申请的限制等。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这将为今后专业人士持股以及基金公司上市预留法律空间。

  取消“一对多”投资比例限制

  而未来《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修改,则有望使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迎来又一轮春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借鉴信托行业的做法,放松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一对多)的人数限制,不再限制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人数。此前,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限定在200人以内。

  此外,证监会还将取消“一对多产品”投资单只股票不得超过计划资产净值20%以及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10%限制。拟进一步放松管制,取消费率管制,优化申购赎回费率安排,保留强制托管制度但对托管机构不再做具体要求,允许资产管理计划份额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记者 王洁)

热词:

  • 证监会
  • QFII
  • 持股比例
  • 费率管制
  • 赎回费率
  • 内资基金
  • 办法
  • 融资融券
  • 客户资产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