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拿地意愿提升 下半年土地市场或逐渐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州又现地王,一块商业金融业用地受到多个大型房企强烈关注,最终恒大夺得新地王。

  而此前,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等标杆房企今年均未在一线城市拿地。

  十大重点城市地市冷淡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李莹表示,盘点5月土地市场和房企拿地情况,可以看到近期十大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较为惨淡,而企业在这十大重点城市之外的地区拿地频度较大,5月房企新增土地建面同比、环比均有一定幅度增长。

  5月,土地市场成交情况总体持续冷淡,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均出现同比、环比下跌。上海的土地成交总占地面积为1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成交总金额为5.73亿元,同比下降57%。

  从拿地区域来看,房企在环渤海区域新增建面占比最大,占5月房企拿地总建面的52%,房企在中西部新增建面的占比为22%。从拿地城市能级来看,5月房企拿地全部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在二线城市的拿地建面占比最大,达65.2%。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研究总监陈延彬指出,前五月大型房企没有在一线城市拿地的主要原因是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相当有限,例如北京深圳很少有经营性用地出让。所以这些大型房企会更多地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拿地,但并不意味着大型房企放弃一线城市的市场。

  拿地意愿有提升趋势

  6月18日上午,广州出让天河区珠江新城D4-B2地块、天河软件园高唐新建区高普路AT030548地块, 规划用途为商业金融业用地(C2)。恒大、保利和力迅地产等共计18家房企参与竞拍,经过几十轮的竞价,天河区珠江新城D4-B2地块由恒大地产以13.22亿元竞得,楼面地价32968元/平方米,溢价8.2亿元,成为广州新地王。相比起2011年被常元地产摘得的商业地王楼面地价17933元/平方米要高出近一倍。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土地市场短期内仍然维持低溢价率状况,但是,5月份市场成交量的回暖以及微调政策的频出有可能让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大型开发企业拿地意愿提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土地市场就此回暖,开发企业不会普遍性地这么激进地拿地制造“地王”。从现实意义角度考虑,如果地价略显高于市场预期,那么开发商就会停止出手。

  6月初,上海市场不乏绿地、佳兆业等大型开发房企拿地,成功出让8幅地块吸引79家房企参与竞拍,成交金额共计26.74亿元,成交面积共计38.08万平方米。8幅地块中有5幅溢价成交,其中嘉定新城D10-24地块溢价率高达435.5%。

  对此,陈延彬分析:这就不难看出房企对于一线城市的地块仍然相当关注,只是缺少合适的机会。从重点监测的房企来看,今年的拿地策略有所变化,与去年为应对限购影响而布局三、四线城市不同,今年大型房企更多布局前期发展较弱的二线城市,省会城市的占比有所提高。这是由于这部分城市有更好的人口基础来支撑房地产的需求量以保证未来的发展。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则认为,下半年的土地市场会逐渐复苏,可以看到房企对于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增强,下半年的土地供应也将有所回升。

热词:

  • 房企
  • 土地市场
  • 佳兆业
  • 土地供应
  • 市场预期
  • 成交面积
  • 市场成交量
  • 地王
  • 地块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