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季末一片借钱声 隔夜利率创两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6月底,银行间资金面紧张状况日益严重。昨日不仅各期限资金价格继续飙涨,更有市场传闻央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舒缓资金紧张状况。市场人士指出,临近端午假期和季末,若央行不实施逆回购等措施纾困,资金面紧张状况或将延续至7月。

  尽管央行周二进行的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意外走低,但这种利好带来的资金面宽松预期瞬间被更多的资金需求淹没。

  昨日,在银行间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平均利率收于3.3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60个基点,创下两个月来的新高。

  “本以为3.23%的国库定存利率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宽松的利好预期,没想到一开盘就开始借钱,直到下午收盘才借到。”某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种资金面紧张迹象早已显露。从本月初开始,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价格中枢开始上移,告别宽松。资料显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收报3.45%,较6月初上涨107个基点,涨幅达45%。

  尽管目前回购利率总水平不高,但市场拆借难度明显变大。究其原因,上述大行交易员认为,一是季末因素和端午节现金备付令银行捂紧“钱袋”,融出意愿不强。二是5月新增外汇占款尽管扭负为正,但未来新增外汇占款料仍不乐观。三是公开市场7月到期资金量锐减,较6月减少近5成,市场预期不乐观。

  对此状况,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预计这种资金面紧张情况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一是7月5日将面临法定存款准备金常规缴款,将被动上收大量资金。二是7月上中旬大型商业银行面临分红派息压力,资金面紧张情绪一时难以缓解。

  不过,市场对央行纾困的预期也进一步加大。5月新增外汇占款仅为234.31亿出台后,加大了市场对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开展逆回购的预期。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所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应对外汇占款流出的主要政策工具。考虑到今年外汇占款明显少增导致基础货币下降,央行需通过降准来增加货币乘数,保证货币增速平稳增长,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两次左右下调空间。

  昨日早间,市场便传闻央行开展了定向逆回购。尽管传闻有待证实,但可以确定的是,在目前资金面紧张情况下,不排除央行择机实施定向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可能性。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月新高
  • 外汇占款
  • 钱袋
  • 存款准备金率
  • 借钱
  • 国库现金
  • 利好
  • 交易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