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DR指标的计算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DR指标又叫涨跌比率指标或上升下降比指标,其英文全称是“Advance Decline Ratio”。和ADL指标一样,是专门研究股票指数走势的中长期技术分析工具。

  ADR指标的计算方法

  (一)、ADR指标的计算公式

  由于选用的计算周期不同,涨跌比率ADR指标包括N日ADR指标、N周ADR指标、N月ADR指标和N年ADR指标以及N分钟ADR指标等很多种类型。经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ADR指标和周ADR指标。虽然它们计算时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计算方法一样。

  以日ADR为例,其计算公式为:

  ADR(N日)=P1÷P2

  式中,P1=ΣNAN日内股票上涨家数之和

  P2=ΣNDN日内股票下跌家数之和

  N为选择的天数,是日ADR的参数

  选择一定参数周期内的股票上涨和下跌家数的总和,目的是为了避免由于某一特定的时期内股市的特殊表现而误导研判。比如,选择几天的股市的上涨和下跌家数的总和,是为了避免由于某一天行情的特殊表现而使ADR数值产生偏差。ADR图形是在1附近来回波动的,波动幅度的大小以ADR取值为准。影响ADR取值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公式中分子、分母之间的取值和参数选择的大小。一般而言,参数选择的小,ADR值上下变动的空间就比较大,曲线的起伏就比较剧烈;参数选择的大,ADR值上下变动的空间就比较小,曲线的上下起伏就比较平稳。参数的设定没有统一的标准,可根据市场的变化和投资者的偏好来自由设定。ADR图形是在1附近来回波动的,波动幅度的大小以ADR取值为准。目前,市场比较常用的参数为10,14等,另外还可以用5、25、30、60等。ADR参数的选择在ADR技术指标研判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参数的不同选择对行情的研判可能都带来不同的研判结果,这点在后面特殊研判中将详细介绍。

  (二)、ADR指标的计算方法

  以6日ADR指标为例,具体过程如下:

  (1)上式中PA为6天中上涨家数的总和

  (2)上式中PB为6天中下跌家数的总和

  (3)从第6天起,可以求出第一个ADR值,ADR=PA÷PB

  (4)从第7天起,须将第6天的PA值,减去第一天的上涨家数,再加上第7天的上涨家数,得出第7天的6天上涨家数和,代号为PC

  (5)从第7天起,须将第6天的PB值,减去第一天的下跌家数,再加上第7天的下跌家数,得出第7天得6天内下跌家数和,代号为PD

  (6)第7天的ADR=PC÷PD

  (7)第8天的ADR值,依照类推演算即可。

  (8)具体实例见表 。

  该表为1994年11月的6日ADR值。由于现在股市技术软件上的ADR值是电脑自动计算,因此,投资者不需自己计算,主要是通过了解其计算过程而达到对ADR指标的熟悉。对于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如何运用指标来研判股票大势的走势情况。

  表 6天ADR的计算

  日期 上涨家数 下跌家数 上涨合计 下跌合计 ADR值

  11.18 79 92

  11.21 86 85

  11.22 6 186

  11.23 5 193

  11.24 75 93

  11.25 187 11 438 660 0.66

  11.28 25 159 384 727 0.53

  11.29 77 91 375 733 0.51

  11.30 35 132 404 679 0.59

热词:

  • ADR指标
  • 涨跌比率
  • ADL指标
  • 下跌家数
  • 上涨家数
  • 参数选择
  • 计算方法
  • 投资者
  • 股市
  • 取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