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省科技厅汇总部门财政预算单位达69个 "其他资金"收入来源于省属科研院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三部门公开的预算信息不详,巨额“其他资金”收入来源不明。据悉,该报道是依据省政府网站专栏21个政府机构公开预算报告采写的稿件。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发现有关该厅情况的事实并非该报道所描述的那样。省科技厅作为政府行政部门,除了公共预算拨款,不可能另外有收入,所谓的16.1358亿元“收入”,实际上是由于财政预算编制原因记在其名下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财政预算编制单位归类原因,部门预算中列示的其他收入并非省科技厅的收入,而是其它独立的科研院所,如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学院各个研究所的收入,但在预算信息之中归到了省科技厅名下,因此才会出现省科技厅的其他收入高于财政拨款的情况。事实上,这些其他收入及其支配权都是各个独立科研院所的。

  而记者在省科技厅网站上找到了省科技厅公开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2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记者发现,2012年省科技厅汇总部门预算包含预算单位69个,具体为厅机关本部、省科技厅下属事业单位10个、省科学院本部及下属研究所共8个,省农业科学院本部及下属研究所共18个,其他归口管理的科学事业单位32个。除了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学院两个系统外,其他科研院所隶属于不同的厅局、省属国有企业或医院等主管单位。例如,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隶属于省水利厅,省药物研究所、省医学情报研究所隶属于省卫生厅,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隶属于省林业厅,省陶瓷研究所、省化学纤维研究所隶属于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省老年医学研究所、省心血管研究所隶属于省人民医院。这些单位的预算都包含在省科技厅的名下。

  省科技厅2012年收支预算总表中,其预算拨款收入为5.7406亿元,“其他资金”收入(含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三项)为16.1358亿元。预算拨款收入、“其他资金”收入都包括了其他省属独立科研院所的预算经费。

  中山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博导林江表示,经过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解释和进一步了解,发现“其他资金”收入来源于省属科研院所,省科技厅汇总部门预算包含的预算单位达69个。

  据了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跃居国内第一梯队,包括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学院在内的省属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其在科研开发、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收入也逐年提高。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2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详情查看:http://www.gdstc.gov.cn/HTML/zwgk/xmyzj/zjfp/13328405523577622096282049279541.html

热词:

  • 收入
  • 其他资金
  • 部门预算
  • 科学院
  • 省农业
  • 其他收入
  • 公开信息
  • 预算单位
  • 科研院所
  • 省卫生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