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是否吸烟成寿险评判指标 八成非烟民保费超老烟枪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很多寿险产品都将“是否吸烟”作为评判被保险人健康等级的第一级风险指标。这直接导致的差距在于,“老烟枪”的保费金额比非烟民高。但据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事实上,这类寿险产品,反而让8成的非烟民比“老烟枪”多掏了钱。

  发现

  抽不抽烟成寿险风险评判指标

  近期一款由人保寿险推出的名为“精心优选”的定期寿险产品,因将“是否吸烟”作为评判被保险人健康等级的第一级风险指标,而被人们戏称为“抽烟险”。它将非吸烟群体分为“超优体”、“优选体”、“优标体”、“标准体”,而吸烟群体则被分为“次优选体”、“次标准体”。

  根据其费率设置,以同样为投保20年、100万元保额的37周岁男性为例,记者算账发现,“超优体”的年保费为2400元,“次标准体”的年保费则高达5800元,两者相差一倍多。

  而类似“抽烟险”的产品在我国保险市场并非独例,据记者了解,中航三星人寿此前推出的祥和人生寿险、光大永明人寿推出的住院津贴和大病险,也都对吸烟群体进行了区别待遇。

  比如祥和人生寿险,根据中航三星人寿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同为投保10年、10万元保额的20周岁男性,标准体的保费每年比优选体多交10%左右,而优选体每年又比超优体多交10%左右的保费。

  追访

  八成非烟民体检不合格保费超过“老烟枪”

  事实上,大多数非烟民非但很难享受低保费,相反,保费甚至比老烟枪还贵。

  记者走访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大部分寿险产品还是将吸烟人群划分在标准体范围内。吸烟人群在投保时只要承认自己吸烟便无需再做体检,但对于本应划分在优选体和超优体里的非烟民,保险公司为验其真伪,就会对其进行相应的身体检查。

  不幸的是,根据多家保险公司提供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对自己身体状况最有把握的人中,八成人的体检结果差强人意。“虽然这些人的身体中确实不含尼古丁,但检测出其它症状仍然不能成为优选体或超优体。”对此深有感触的某险企销售总监刘女士今天上午告诉记者。

  据原新光海航寿险的销售主管介绍,面对体检超标的被保险人,千元加费是最低标准,根据超标情况,保险公司在增加保费的同时还会附加免责条款,拒绝承担与被保险人身体情况相应的高发病率的病种,更有严重者,保险公司会拒保。

  业内说法

  投保想省钱先改不良习惯

  “吸烟者的患病几率要比非吸烟者高得多,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也要大得多,而且寿险产品保障的主要就是被保险人的重大疾病,所以保费差别较大或拒保都很正常。更何况检查出问题的被保险人,在保费上自然也享受不了优待。”据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并非吸过烟的人就会被差别对待,如果他在买保险前已经成功戒烟4年,即可划分到非吸烟人群中。

  虽然,吸烟与否目前还未在我国保险市场加以普及,但业内专家则认为,这或许反映了保险产品的一个发展趋势,即细化风险评判标准,今后类似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多,投保寿险产品想要多省钱,还需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热词:

  • 保费
  • 老烟枪
  • 寿险产品
  • 评判指标
  • 被保险人
  • 次标准体
  • 非吸烟者
  • 烟民
  • 含尼古丁
  • 超优体
  •    

    搜索更多保费 老烟枪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