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25日神九最新消息盘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5日神九最新消息盘点:

  神九天宫手控对接回顾:比自动对接节省3分钟

  昨日12时55分,在航天员的精准操控下,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中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在阳照区进行,神舟九号飞船采取倒飞姿态,天宫一号采取正飞姿态。

  此前,3名航天员已按计划顺利撤出天宫一号,依次关闭天宫一号实验舱和神舟九号轨道舱、返回舱舱门,在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坐椅就座。据悉,手控交会对接相当于“百里穿针”,对航天员眼手协调性、操作精细性和心理稳定性要求极高。

  据新华社报道,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主任刘伟波对此次手控对接的评价是:“对接得很漂亮,精度很高,对接时间也很快,不到7分钟,而自动对接时大概用了10分钟左右。节省的这3分多钟,就是人脑和电脑相比,人所具有的固有优势。”

  神九航天员服用太空养心丸系自主研制中药

  “01感觉良好!”“02感觉良好!”“03感觉良好!”通过实时医学监测、常规医学检查、医监询问、心理支持通话等手段,中国航天员中心23日综合判定神九3名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中国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说,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中医药,为神九航天员翱翔太空发挥了独特作用。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按照国际载人航天飞行经验,航天员进入太空后的初期,是空间运动病的高发期。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于6月16日发射,6月18日完成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并开展相关科学实验。这个时间段,恰恰与空间运动病的高发期吻合。据了解,为提高航天员心肺储备和心脑血管功能,维护航天员失重环境下心脑血管功能,中国航天员中心把自主研制的中药“太空养心丸”随飞船带上太空,供航天员在轨期间服用。

  "太空养心丸"一天吃三次,直接装配在餐包里,随航天员每顿饭一起服用。”李勇枝告诉记者,从神舟五号飞行任务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就开始运用到航天员医监医保工作中。载人航天飞行实践证明,中医药对于航天员在空间环境中增强心血管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空间运动病发挥了明显作用。

  神九最新消息:飞船主着陆场全面启动迎神九返回

  随着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顺利完成,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飞船主着陆场全面启动,准备迎接飞船和三名航天员返回。

  着陆场系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主着陆场、副着陆场、陆上应急搜救、海上应急搜救、通信和航天员医监医保5个分系统。神舟一号到神舟八号,均在设置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回收。

  据新华网报道,参与飞船回收和航天员搜救的各系统人员、装备已经陆续到达主着陆场,并展开针对性训练和多次回收搜救综合演练。目前,主着陆场各分系统运转正常。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航天员
  • 九天宫
  • 养心丸
  • 交会对接
  • 日神
  • 运动病
  • 主着陆场
  • 自动对接
  • 飞船返回舱
  • 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