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进国有企业:首钢迁安钢铁公司的“御寒”之道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赵仁伟)去年底以来,因市场需求缩小、原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我国钢铁行业“寒意”阵阵。然而,作为首钢集团搬迁调整后的重要钢铁基地——首钢迁安钢铁公司,则在去年实现7.8亿元净利润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继续实现利润2.37亿元。

  迁钢公司是怎样实现逆势增长的呢?

  据了解,首钢集团为服从首都规划和环境保护需要,实施了首钢北京地区钢铁业调整搬迁。依托首钢迁安矿山基地,在河北省迁安市建设迁钢公司。自2002年12月成立以来,迁钢公司用了不到10年时间,成长为首钢钢铁业骨干企业,并在钢铁行业中初露峥嵘。

  “迁钢公司的竞争力,源于生产流程、装备技术、产品结构等方面高起点、高定位所形成的综合优势。”迁钢公司总经理张功焰对记者说。

  在炼铁环节,迁钢有一座4000立方米特大型高炉和两座2650立方米高炉,通过采用各项先进技术和工艺,实现了高炉“高效化、长寿化、清洁化”生产。即使在2011年进口铁矿石质量下降的情况下,迁钢的高炉各项指标仍保持稳定,一级品率达到93.28%。

  在炼钢工序中,迁钢自主集成研发的一键式炼钢技术、一键式精炼技术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尤其是副枪计算机自动化炼钢技术的应用,摆脱了对外国进口技术的依赖。

  迁钢公司十分注重工艺技术的自主研发、自主集成、自主创新,先后形成了70项专利技术、62项专有技术,初步建立了企业核心技术体系。

  “大力开发节能、替代和循环利用的工艺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迁钢的成本优势。”张功焰说,迁钢综合耗能、高炉压差发电、富氧喷煤、污染物排放量等24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迁钢实现了全部回收、高效利用钢铁副产物,达到了园区内部固体废物的零排放,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98%,自发电率接近60%。

  迁钢公司党委书记吴平告诉记者,在沉重的市场压力下,迁钢一方面通过内部挖潜、提高管理效能来降低成本,2011年实现每吨钢成本下降了100元;另一个方面,立足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品钢,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据介绍,迁钢近年来成功开发的电工钢、管线钢、汽车板钢、船板钢、高强工程结构钢、锅炉压力容器钢等20大类200余种牌号的产品,已广泛用于“西气东输二线”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北汽、海尔、徐工等知名企业,并且走向了海外市场。今年底,迁钢120万吨冷轧硅钢生产线将投产,届时迁钢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热词:

  • 迁钢
  • 首钢集团
  • 自动化炼钢
  • 钢铁行业
  • 钢铁公司
  • 电工钢
  • 汽车板
  • 管线钢
  • 国有企业
  • 高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