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层农发行需在发展中求创新,创新中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基层农业发展银行正处于政策性与商业性相并行的发展阶段,且逐步扩大商业性发展规模。在转型关键时期,基层农发行既要保持转型期的平稳过度,又要实现转型后的跨越发展,就必须要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切实实现基层农发行的崛起。

  在当前形势下,基层农发行应从促进担保公司的建立着手,如地方财政可以拨出一定的资金单独成立担保公司,也可以与保险公司联合起来,成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担保联合体,还可以与土地、房地产等部门组建担保集团,在相对分散风险的前提下,搭建比较宽松的农村融资平台和担保平台。基层农发行对农村的小额贷款,可以用实物抵押或者订单质押,采取抵押贷款与信用贷款齐头并进的方法,从而把政策延伸与商业性投入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更有效地扶持农业生产的发展。

  同时,基层农发行应该即时调整营销策略,大胆地迈出向农村其他领域进军的步伐。基层农发行可以采取与在农村乡镇设有营业网点的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签订代理业务协议或总体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营销范围。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财政金融联动投资方式,如可以由财政贴息,农发行贷款;也可以由财政拿出投资方案,由基层农发行一次性投入诸如改水工程、合作医疗、水利工程、农田基本改造、农村城镇化建设等支农项目,再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逐年偿还银行的信贷资金,或者由财政补贴,从受益工程收入中偿还银行贷款;还可以由基层农发行代理财政放款,用信贷管理方式为财政筛选和管理项目。

  基层农发行要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扩大商业性业务的经营范围,改变经营手段,由单独立足粮油市场转向与服务三农业务齐头并进,由单一发放大额贷款转向大额贷款与小额贷款同时发放,由单向发展转向以支持农副产品收购为一个方向、以新农村建设为另一个方向的“双向驱动”发展战略。

  基层农发行要在规范信贷管理流程、严把放贷关的同时,强化对企业经营现状、发展前景、物资保证等情况的可行性分析,科学、细致地做好贷前摸底工作。在信贷管理上,要进一步按照“钱出去,货进来;货出去,钱进来”的“购贷销还、库贷挂钩”原则,对入货、存货、出货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跟踪管理,避免信贷资金的流失。

  规范基本业务流程,其要点在于规范,重点在于检查,难点在于落实。建立岗位、制度、行为和绩效的横向约束机制,从而形成纵横双向的“梯级”监控链。同时,要理顺部门之间以及与上级行主管科室的协调关系,力求各业务流程科学、协调运作,更好地促进业务经营的发展。

  

热词:

  • 基层农发行
  • 基层农业
  • 梯级
  • 小额贷款
  • 信贷管理
  • 发展阶段
  • 大额贷款
  • 服务三农
  • 农村城镇化
  • 水利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