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期贷款缘何遇冷:海外融资成本不到4%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看看温州满大街的商铺转让广告,就知道现在的形势了。”浙江某大型户外用品公司总经理曹辉(化名)指着窗外说。他去年给自己的企业定了一条原则:控制融资总量,降低资金成本,停止向银行举借中长期贷款。

  曹辉颇具战略眼光。在房地产暴利的十年里,他硬是没有让自己的企业涉足其中。目前,当浙江众多民营企业受累于当年的房地产投资时,他企业的经营业绩逆势上扬,最近将最大的竞争对手一举兼并。

  “用于收购的钱部分从海外融入,成本不到4%。目前海外流动性还是很宽裕。”曹辉透露。

  曹辉的企业多年前就在香港注册了一家离岸贸易公司,专门接收海外订单,周转境外资金。某境内银行为曹辉的境内母公司提供贸易融资,该行香港分行为他的香港贸易公司转口贸易发放贸易性融资。香港贸易公司再以预付款名义将贸易贷款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汇入曹辉境内母公司账户。无论在境外借美元还是人民币,利率都比国内的存款利率还要低。

  如果从境内银行贷款,目前1年期贷款利率高达6.6%,中长期贷款利率都在10%以上。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境内上市公司资金投资平均回报率只有6.7%。

  “现在哪个行业的利润能做到10%以上?”曹辉感慨道。他周围经营状况还不错的出口型企业目前都靠两条渠道融资:境内贸易融资和通过离岸公司融资。其他企业由于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对经济前景担忧,更是不愿从银行借款,尤其不愿借中长期贷款。

  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初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一直呈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748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却同比多增7992亿元。4月延续了这一趋势:对企业发放的中长期贷款仅增加12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

  交通银行(4.53,0.02,0.44%)金融研究报告认为,当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增长放慢、盈利预期有所下降时,企业借贷主要是满足流动性需要,而非借长期贷款进行投资。

  建行公司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符合银行放贷条件的企业越来越少。中长期贷款减少不仅是因为监管部门对银行日均存贷比流动性考核日趋严格,更是因为银行对经济前景担忧,主动选择风险更小的短期贷款。银行对出口贸易型企业等困难行业或房地产等不再受政府青睐的行业也不愿放贷。

  曹辉的企业曾发起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但最近这家公司因坏账率上升、无处放贷等问题处境艰难。而这已不是一家小贷公司的问题。曹辉介绍,由于小贷公司不良贷款率开始大幅度上升,浙江省内几乎所有银行都已停止向小贷公司授信。

  “企业经营情况不好,经济下行,不良贷款首先在小贷公司、信用社这样的机构暴露,然后是银行资产质量出问题,经济规律就是如此。”曹辉表示,已在考虑转让小贷公司股份。

热词:

  • 曹辉
  • 中长期贷款
  • 贷款利率
  • 海外融资
  • 海外订单
  • 不良贷款
  • 经济前景
  • 贸易融资
  • 放贷
  • 盈利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