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一注销食品厂供货五星酒店 上游产品质量管控漏洞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挑动了消费者的神经。

  据媒体报道,端午节期间,上海市质监局对已关停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明察暗访,发现位于闵行区的上海佳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佳宝),在今年5月注销了生产许可后仍在开工,涉嫌违法生产,所产糕点或流向沪上多家知名宾馆酒店。

  流通台账单据显示,该企业一直处在发货状态,点心制品分别发往希尔顿、和平饭店、福朋喜来登等五星级酒店,以及香港丽源茶餐厅、王朝静安店等知名餐饮门店。此外,其米面点心制品还销往上海麦德龙等知名超市卖场。

  对此,和平饭店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但和平饭店是否与上海佳宝有合作关系,以及是否采购其食品还没有确切的答案。“网上的单据是由上海佳宝出具的,不是我们酒店的收货单,采购部门在订单等方面还在核查中,调查结束后将给出说法。”

  同时,记者曾多次联系希尔顿酒店集团公关部门,但截至发稿件时,尚未收到回复。

  据质检人员介绍,上海佳宝已于今年5月7日注销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并因生产环境不达标而没有续证。目前执法人员查处的企业仓库内的点心包装上同时印有生产制造商“海门佳宝”和“上海佳宝”字样,无法明确究竟是在哪里生产的。

  对于此次“黑点心”事件,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情况下,酒店应该对供应商有一定的考察,包括合格证、企业的资质、合格的证明等。此事件的发生,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上游企业有意欺骗酒店,采取违法手段,伪造合格证明等;二是酒店的采购人员存在渎职行为,导致产品品质要求被降低。”

  李志起进一步表示,“一般来讲,好一点的酒店还是非常看重供应商的品牌,因为酒店的利润空间比较大。但是现在有些酒店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采购上存在品质要求降低的情况,比如只看采购价格等。”

  此外,李志起认为,这也显示出酒店对上游产业链质量管控的漏洞。下游企业必须加强对供应商资质的审查和管理,采取风险金等手段来强化上游企业的违约责任。“酒店作为终端品牌,有必要投资一些检测设备,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产品质量,从而将风险降到最低。”

  上海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上海佳宝同时涉及海门生产厂家,因此已有执法人员和海门当地质监部门取得联系,会到海门核实一下相关情况等,具体的原因在几天后应该会有结果。

热词:

  • 佳宝
  • 五星酒店
  • 上游企业
  • 每日经济新闻
  • 注销
  • 和平饭店
  • 产品质量
  • 点心
  • 续证
  • 下游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