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鲍鱼粽子中究竟含有多少鲍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习生 邱美琴 本报记者 胡磊

  “我吃的鲍鱼粽子里怎么没发现鲍鱼?”端午小长假过后,党报热线接到不少类似投诉。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鲍鱼粽”、“海参粽”等高档粽子,鲜有明确标出高档原料含量。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的普遍存在,是钻了国标的空子。

  含有多少鲍鱼店员也不知道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泉城广场附近一家好利来蛋糕店,其中一种长方体礼品盒粽子的标价为399元,是该店身价最高的粽子。盒身上的文字说明显示,该款礼盒内包含四种粽子,其中排在最前面的一种即为“鲍鱼粽”,此外还有火腿粽、蛋黄鲜肉粽、玫瑰豆沙粽,每种各两个。但记者找遍全身,并未发现该礼品盒上有关于鲍鱼含量的说明。

  记者打开单独包装的鲍鱼粽小盒子,看到真空包装的粽子上面有一纸条绕了一圈,上面标明了该款粽子的口味、原料等基本信息,但和外包装一样,并未标明鲍鱼的含量。店员称,里面肯定有鲍鱼,但至于具体含量,其中一名店员表示,她“没吃过”,具体情况她也不知道。另外一名店员也表示,她也“没见过”具体的馅料。

  据店员介绍,这种粽子都是由北京或沈阳等地的生产基地发货过来,一个蛋糕店一般只配备十几盒,目前该店剩余一盒。

  在位于泉城路的沃尔玛超市五芳斋专柜,记者看到,两款售价较高的礼盒均含有干贝粽子,总重量都是1800克,其中一款428元,另一款218元。工作人员称,价格差异是由于包装不同造成的,并建议记者,送人就送上档次的,自己吃就不必要了。记者并未在礼盒上发现关于干贝含量的说明,打开礼盒后,分别包装的纸盒和真空包装上,均没有对干贝等原料含量的说明。

  取名不标含量是钻国标空子

  此类宣称含有鲍鱼、海参、松茸等原料的粽子往往会成为高档礼品盒的推荐理由,而在有的百姓看来,这类名贵食材,只是高价的一个噱头。一位市民称,虽然名叫“海参粽子”、“鲍鱼粽子”,但“谁知道里面含有多少啊。”另一位正在超市挑选八宝馅粽子的女士也认为,“也就是名字这么叫”而已,不标明高档原料的含量,就说明“里面肯定多不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鲍鱼、海参、干贝等做粽子馅,更大程度上只是商家玩的一种概念”,以高档原料取名而不标注含量,是钻了国标的空子。记者查询了解到,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如果在食品标签或食品说明书上特别强调添加了或含有一种或数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应标示所强调配料或成分的添加量或成品中的含量。但该国标同时规定,食品名称中提及的某种配料或成分而未在标签上特别强调,不需要标示某种配料在成品中的含量。“有企业故意把高档原料放在食品名称中,但不在标签或说明书中强调,这样,既能达到“炒作概念”的目的,又不违反国标。”

热词:

  • 粽子
  • 干贝
  • 鲍鱼粽
  • 海参
  • 食品名称
  •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 党报热线
  • 松茸
  • 五芳斋
  • 好利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