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楼市新政被“召回”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芜湖、上海等地方政府之后,河南也祭出“新政”——首套房贷利率优惠30%,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最低下调到两成。市场普遍认为,又是一家地方政府在“救楼市”,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河南新政并非是真正的“救市”,只不过是落实差别化信贷等政策的回归,应该不会被“召回”。

  “现在很多城市对楼市调控都有微调,河南也是其中之一。”一位开发商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南省住城厅、发改委、国土厅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首套住房银行贷款利率可享受七折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本轮楼市调控的“国十条”出炉后,房地产调控基调就没有放松过,而且最近中央四部委连续为“楼市松绑”辟谣。因此,有人担心河南可能会重蹈佛山、芜湖覆辙,“召回”新政。不过,有地产专家认为,河南的做法只不过是政策回归,应该不会夭折。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这并不是政府“救市”新政,是市场正常回归的表现,完全符合中央房地产调控精神。“河南的做法只是执行中央信贷差别化政策和房地产调控适当调整的尺度,不存在所谓政府救市行为,最多也就上升到保护刚需和首次置业人群合理购房的政策微调而已。不是释放投资投机炒房需求,不存在推高房价和制造楼市泡沫。”谢逸枫分析指出。

  上述开发商人士也告诉记者,虽然政府一再强调鼓励和支持刚性需求,“但从目前的政策执行上看,基本上都是一刀切,特别是差别化信贷政策,该受到政策支持和扶持的也都成为调控对象。”因此,他个人是比较看好河南新政,可能激活部分刚性需求,对整个楼市发展应该具有积极作用,预计被“召回”的可能性比较小。

  河南楼市新政“看点”

  30%

  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下浮30%

  《意见》规定,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金融机构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20%

  首付房款比例下调至不低于20%

  《意见》规定,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要合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幅度原则上不低于原贷款额度的15%。同时,还要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据悉,本次新政将连续缴存时间从12个月减少至6个月,首付房款比例从30%下调至不低于20%。

热词:

  • 新政
  • 召回
  • 意见
  • 楼市泡沫
  • 救市
  • 房地产
  • 首付
  • 刚性需求
  • 看点
  • 购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