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报:对当前市场不必过分悲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综指25日跌破2242点前期低点,短期弱势格局一览无遗。从中长期看,在估值不高、政策积极的大背景下,目前市场可能仍处于中型底部区域,短期有必要保持谨慎,但过分悲观显然不可取。

  首先,汇丰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从5月的48.4降至48.1,创今年以来新低。显然,先行指标的不乐观相当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前期市场反弹主要是基于投资者认为经济二季度见底、政策出手稳定经济增速可迅速产生效果的假设,但眼下,投资者相对乐观的判断与现实产生的一定“预期差”,直接催发了本轮下跌。这也是当前需保持谨慎心态的核心原因。

  其次,目前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下同)为12.53倍,市净率为1.85倍。沪深300成份股整体市盈率为10.17倍,已跌破1月5日10.19倍的历史最低水平。从历史数据看,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从未跌破过10倍,如市场无法扭转近期颓势,那么跌破10倍可能成为现实。但整体上的低估值仍会给A股带来一定支撑力,这种支撑力显然不支持过度悲观的判断。

  第三,从政策层面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已并还将释放积极信号。一方面,央行逆周期调控以减缓经济增速下行意图十分明显。可以预见,在经济增速反弹前,央行仍会采用一些货币政策工具以加强逆周期调控力度。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出手的力度有所加强。前4月财政支出增速远超收入增速。这种现象仅在2009年出现过。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财政政策已积极出手。尽管政策层面信号对疲弱的市场作用尚待观察,其效应变得更为显著也许只是在等一个临界点。

  最后,随着希腊大选结束,对欧元区可能解体的担忧暂告一段落。尽管西班牙与意大利问题接踵而至,但欧债“黑天鹅”再度“展翅”的时点至少有所延后。当前,“外患”虽然时不时拨弄着投资者的神经,但对A股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递减。

  客观看,当前A股更像处于一种“挖坑”状态。“坑”会挖多久、多深仍取决于复杂多变的内外因素。不过,既然是“坑”,那么就存在机会,与其被过度悲观击溃而倒在“坑”中,不如在保持谨慎心态的同时,观察实体经济复苏情况,耐心等待并捕捉这个“坑”留给市场的机会。(记者 曹阳)

热词:

  • 周期调控
  • 投资者
  • 市场
  • A股
  • 中证
  • 跌破
  • 经济增速
  • 弱势格局
  • 财政政策
  •    

    搜索更多周期调控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