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证实曾协助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月,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尽管一直处于“隐身”状态,但业界和媒体对他的关注,却与日俱增,因为辞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及CEO,使得“遭调查”、“被架空”、“大肆套现”等传言,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吴长江不得不多次通过微博对上述传言一一澄清。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由于吴长江一直呆在海外不回国,业界对其不肯回国依然有着多个版本的猜测。日前,吴长江终于直面媒体,就业界关注的诸多话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辞职是因为身体原因

  5月25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前两职由来自外资股东赛富亚洲的阎炎和施耐德、张开鹏分别继任。

  这一纸公告,将吴长江推向了风口浪尖。此后,关于吴长江辞职背后的一系列传言,如“被有关部门调查”、“对赌失败”、“股东争夺战失利”、“大举套现”等,就在网络和媒体上屡屡出现。

  对于上述传言,吴长江连续发微博进行解释,称辞职是因为身体原因,并不是外界猜疑的什么对赌输掉出局,也与董事间股东间没有任何分歧矛盾;称“套现”是因为被券商强行平仓,需凑集资金给券商还钱。

  日前,吴长江终于直面媒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吴长江就上述传言一一再次进行澄清,称“辞职确实是个人原因。我在新加坡医院看病,高压190、低压150,医生被吓到了,说是人的极限水平,当时就不让我走。”

  曾因公司顾问涉案协助调查

  对于“被有关部门调查”的传言,吴长江承认,确实曾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但他同时称,是因为雷士照明公司的一位顾问在地方涉案,协助过有关部门调查。

  据吴长江透露,雷士照明每年都会请一些人士担任技术、业务、咨询顾问。“之前我们在当地请了个顾问,他牵涉到一些案子中。公民都有义务和责任协助调查,我们过去的情况有机关来询问过,我们提供过一些信息,调查是针对其他事,我没有问题也不怕调查。”

  至于至今依然滞留境外的原因,吴长江透露,马上将安排妻女到加拿大读书居住,而他将“陪她们一段时间,调整后再回来”。

  还想做第一大股东

  2008年,雷士照明第二大股东、风投机构赛富再次注资1000万美元,使得赛富在雷士照明的总持股比例达到了30.73%,超过持股29.33%的创始人吴长江,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后,因为再次引入投资者,赛富、吴长江等人的股权再次被摊薄)。

  今年6月11日和12日,吴长江连续两日斥资1227万港元增持雷士照明股份,持股量已增至19.19%,重夺第一大股东地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长江强调,“我一直都在增持,雷士是我一手创建,把公司从小带到大,有感情,我想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综合报道

热词:

  • 雷士照明
  • 吴长江
  • 赛富
  • 套现
  • 第一大股东
  • 创始人
  • 第一财经日报
  • 券商
  • 2008年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