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致癌门”影响未消 古越龙山持续大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致癌门”影响未消 古越龙山持续大跌

  价值230亿原酒库存是公司最大安全垫是否错杀引发争议

  随着食品安全危机问题的频繁侵袭,昨日曾在早盘一度出现拉伸的食品板块一路急挫,跌幅位列前10。陷入致癌风波的古越龙山与又遇“毒奶门”的光明乳业,双双重挫。业内人士坦言,食品安全的问题成为了整个板块的系统性风险,如不解决,恐怕将极大影响整个板块的投资价值。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行业洗牌或能帮助食品龙头企业扩大市场,需关注被错杀股的机会。

  食品安全问题再引投资者担忧

  食品板块昨日一路走低,这与再次密集上演的食品安全事件密切相关。

  继伊利股份“汞超标”事件之后,近日,光明乳业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公司负责人已于第一时间到“出事”学校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并表示慰问。经医院检查,除6名学生有呕吐症状外,其他学生均无特别不适,当天下午所有学生即全部离开医院回家。此次事件涉及产品正在送检过程中,公司目前尚未收到该批次产品的其他投诉。

  不过,这已难阻股价的跳水。其实,这一波奶业危机从伊利股份爆出“汞超标”事件就已经开始,光明乳业与伊利股份的月跌幅都超过了6%,可见整个市场对奶业市场的不信任。

  与此同时,虽然古越龙山此前一度澄清“致癌门”事件,但是公众的怀疑显然没有完全释放,近日连续大跌,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黄酒标准的缺失令公众难以相信古越龙山的解释,这也令该股的行情一直无法追上其他酿酒板块个股。

  寻找错杀机会

  不过,依然有投资人士对此轮食品行业的波动有着谨慎的乐观。宏源证券在报告中就表示,本次事件不会对黄酒行业的发展产生太大负面影响,黄酒板块的投资时点已经打开。而黄酒一旦发展开来,古越龙山将是最大受益者,价值230亿原酒库存是公司最大的价值安全垫。宏源证券认为,古越龙山每年可以保证30%的自然增长,所以错杀机会不应被忽视,仍然维持“买入”评级。

  但是对于乳液,该公司的态度就十分谨慎,他们认为伊利此次遭遇食品安全危机,尽管其应对比较快,迅速采取召回措施,但在当前消费者情绪对食品安全如此敏感的情况之下仍会对其业务造成较大冲击。“伊利被认为多年来一直采用液体乳、奶粉和冰淇淋等全产品线策略,且各品项均无短板。但遭遇‘汞含量异常危机’不仅对其公司,甚至整个行业的影响都是非常不利的。”

  近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食品安全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尽快解决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这次会议定调的主要任务是: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等等,所倚重的或还是龙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洗牌对于整个食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会,可以关注一些产品质量优良的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钟啸实习生吴丹

热词:

  • 汞超标
  • 板块个股
  • 致癌门
  • 伊利股份
  • 宏源证券
  • 食品板块
  • 食品安全监管
  • 光明乳业
  • 了解学生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