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新基金成立超百只 低风险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基金产品快速扩容的趋势在今年得到延续。上半年临近收官,新成立基金数目已经破百。从产品结构角度看,低风险产品人气较高,在股市行情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基市传统“配角”一跃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在规模上已占据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半壁江山。

  大公司“拼得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年内成立新基金数目为103只,而去年同期新基金成立数目亦在100只左右,近几年产品快速扩容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延续。

  从公司角度,上半年不同规模“级别”的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热情方面有所分化:大公司在“IPO”方面依旧维持高频,而小公司在经历了去年残酷的市场竞争后在发行方面逐渐变得“谨慎”。

  统计显示,年内已成立4只基金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博时、华安和国泰;成立3只基金的有9家,分别为嘉实、易方达、广发、工银瑞信、汇添富、国联安、诺安、信诚和金鹰。从名单上看,资本雄厚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在产品数量方面“多点开花”,而一些小基金公司则相对“低调”。统计同时显示,剔除今年新成立的3家基金公司,69家公司中仍有1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没有成立1只基金,多为中小型公司。

  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相较于中小基金公司,大公司在渠道、品牌、人才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新基金发行大公司“拼得起”,而小公司在去年的发行大跃进中已经“受伤”,在没有大牛市的情况下,可能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现有产品的业绩上。

  低风险产品“上位”

  而从产品结构角度看,低风险产品无疑是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焦点。在股市行情持续动荡的背景下,投资者“做足确定性”的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债基、货基等低风险产品受到资金追捧,在当下新基金市场的整体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

  统计显示,上半年成立债基30只,货币和保本基金共6只,而偏股型基金(股票型及混合型)数量则达到60只,另有7只QDII基金成立。

  尽管从数量上比较,低风险产品仍处于下风,但其首募“效率”则远超偏股型基金。统计显示,年内新基金募集总规模为2292.95亿份,其中低风险产品首募规模共计1283.46亿份,而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为980.47亿份,前者占比高达55.97%。

  动态来看,基金公司针对低风险产品的发行热情也在持续,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产品申报审核进度表显示,在待批的新基金产品中,偏债型、货币型、保本型及短期理财基金的数量占比将近六成。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长期震荡的走势,加之基金近几年赚钱效应的难以彰显,使得投资者介入偏股型基金的热情持续低迷,“尽管近期政策东风给市场带来向上预期,但走势依旧疲软,在没有更加确定的护市政策出台以给投资者更加明确的信心之前,传统偏股型基金的投资需求恐怕难以被激发”。(来源:上海证券报 丁宁)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数目
  • 基金公司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国联安
  • 基金成立
  • 风险
  • 保本基金
  • 产品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