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行业并购频繁位居消费品行业榜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记者王城)雀巢收购徐福记,光明食品收购英国食品企业Weetabix(维他麦) 60%股份,百胜收购小肥羊……食品及饮料行业近年来并购频繁位居消费品行业榜首,据统计,2005至2012年上半年食品行业发生了71起较大的并购事件。

  中国食品行业缘何备受资本的关注?有关专家指出,中国食品行业近年来持续的高增长性、抗风险性以及刚性需求等特点成为投资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CPI快速上涨的时代,食品产业的抗通胀性就更突显出来。而资本的本性不仅是要赚取巨额利润,首要的是要解决如何能够保值,食品产业无疑是资本最佳的选择之一。“一方面,中国是巨大的消费市场,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中产阶级的逐渐扩大,为食品业带来了庞大的消费人群。另一方面,食品业本身的高利润率,自然为资本带来丰厚的回报。”

  据万德资讯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食品饮料公司58家,行业平均市盈率在40倍以上。“可见食品行业的回报率非常看好,资本的眷顾也属正常现象。”

  对于目前中国食品行业并购频繁的现状,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食品企业在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同时,行业横向的跨境收购以及纵向的产业链整合均趋于活跃,吸引了更多战略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的关注。一方面,龙头企业谋求收购国外高端品牌及上游产业链资源,以加强产业链控制及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食品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也导致部分投资者谋求退出,为国外巨头提供了入境收购的机会。“与前几次并购浪潮相比,近年我国并购浪潮呈现出许多不同的特点,其最为明显的表现在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内外市场并购交替进行,并购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营销、转型的构建紧密结合。”

  在产业发展受到资本关注的背景下,食品企业如何凭借资本的力量谋求快速发展,成为食品产业讨论热点话题。8月4-5日由龙品锡传媒主办、《中华食品》杂志冠名的2012第三届中华食品投融资论坛,将以食品行业的视角,面对IPO新规实施、食品行业并购热潮、酝酿已久的新三板改革等新形势,携手金融资本行业的专业人士,与食品企业家进行智慧的碰撞,共同探讨解决食品中小企业融资和上市问题,以及为上市公司指明二级市场定向增发再融资的方向等话题。

热词:

  • 食品行业
  • 食品产业
  • 消费品行业
  • 食品企业
  • 行业平均市盈率
  • 并购浪潮
  • 并购热潮
  • 食品安全
  • 食品饮料
  • 光明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