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百思买押注五星电器 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百思买在华全资子公司五星电器方面日前确认,五星电器CEO王健已被任命为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更有消息称,百思买将发布新的中国战略。百思买在中国的战略仍然以实体店为主导,并未涉及电子商务市场,中国这根稻草能否挽救每况愈下的百思买存疑。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任命王建为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是百思买本土业绩不断下滑情况下,加大中国市场投入,提升在华业绩的重要举措,表明百思买将更加地重视中国市场。受电子商务市场的冲击和沃尔玛、亚马逊等线下零售巨头的激烈竞争,百思买业绩节节下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58亿美元,同比下滑25%,与此同时,公司股价2011年大幅下跌14.8%,业绩受困,投资者信心也大幅下滑。为了实现公司重组,有效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公司关闭美国市场大概50家门店。百思买改革、战略调整迫在眉睫。

  与本土业绩节节下挫不同,公司在华全资子公司五星电器却实现不错的业绩成绩。2011年五星电器实现开设40至50家新门店,门店数达到209家,营业额实现200多亿元,保持了较快的扩张速度,是国内继国美苏宁之后的第三大家电连锁企业。五星电器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区域有较大的市场优势,区域竞争力强。在做大做强区域、稳固后方的同时,五星电器加快外延扩张步伐,在南京、青岛、常州试点新店模式,加强三、四线城市的渗透挖掘,在苏宁国美还未深入涉及的三四线城市,加大投入占领市场,扩大市场影响力。

  杜岩宏认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重量级企业如苏宁国美已经完成一二线城市布局,并依据在资金、品牌、物流、服务上的优势,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进行深挖布局,这必然冲击五星电器做大做强三四线城市的战略目标。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发展还不够成熟,居民购买力还不够高、区域分散比较大,导致三四线城市的占领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资金成本上涨。另外,目前电子商务是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国内零售巨头纷纷加大电子商务投入,甚至不惜代价大打价格战,以期战略电商市场,而五星电器却对电子商务“冷眼相看”,五星或将受到未来电商发展的市场冲击。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国内三四线城市购买力逐渐提高,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未来零售巨头争相占领的区域。同时,电子商务凭借价格低、产品多样化,人们越来越热衷于网上购物,电子商务成为零售业发展的趋势。零售巨头若想占领巩固市场,必须开拓电子商务渠道。

热词:

  • 百思买
  • 五星电器
  • 中投
  • 电子商务
  • 零售巨头
  • 业绩
  • 区域竞争力
  • 居民购买力
  • 公司股价
  • 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