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夫妻控股弊端多 邦柯科技管理风险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 中国证监会6月21日晚间预披露了黄石邦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柯科技”)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标志着邦柯科技正式叩关IPO。邦柯科技主营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主要产品包括机车、车辆及动车组自动检测检修系统和智能安全监控系统。据招股书显示,邦柯科技面临无区位优势、人才成本不断上涨以及受实际控制人控制等多项风险。

  区位优势不存在 人力成本总上涨 盈利能力难以维持

  邦柯科技地处内陆,吸引人才的区位优势不明显,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如果因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等其他原因造成公司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及商业机密被侵犯和泄密,将削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对该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随着国内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邦柯科技劳动力成本已呈不断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年人均工资收入分别为44,246元、37,760元和37,479元,均高于同期黄石市城镇职工年人均工资水平(26,968元、23,592元和19,900元)。

  随着员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该公司的生产成本仍面临一定的上升风险,从而面临营业成本及费用上升的局面。如果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人力成本、提高主营业务的收入水平,则将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一家独大或损中小股东利益 管理风险时时存在

  据悉,本次发行前,张慧凌、柯智强夫妇为邦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70.01%的股份,具有绝对的控制权。

  本次发行后,张慧凌、柯智强夫妇仍将直接持有公司52.50%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或将利用其持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影响,有可能会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此外,本次发行并上市,对邦柯科技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性、严密性、连续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相关阅读

热词:

  • 邦柯
  • 管理风险
  • 科技管理
  • 实际控制人
  • 夫妻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核心技术
  • 盈利能力
  • 动车组
  • 区位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