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远东诡异撤换公告 为保壳抱紧多晶硅“不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见习记者 张剑

  *ST远东(000681.SZ)重组多晶硅的项目“又活了”。6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与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永祥”)就资产重组事项进行沟通,商讨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如果现在不死抱着四川永祥,*ST远东可能会错过借资产注入翻盘的机会。

  四川永祥官方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业务涉及烧碱、聚氯乙烯(PVC)、三氯氢硅、多晶硅和电石渣水泥。其中多晶硅年产能目前达1000吨、PVC12万吨、三氯氢硅4万吨、电石渣综合利用水泥100万吨。

  据了解,*ST远东与四川永祥的重组计划始于2011年7月6日,公司首次披露与四川永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双方随后发布计划试图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四川永祥的借壳上市。

  在2012年6月19日,*ST远东发布了编号为“【2012】35号”的关于中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因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兴能源产业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短期内市场行情不容乐观,公司筹划的与四川永祥重组事项难以继续推进,并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诡异的是,2012年6月21日晚,*ST远东于又发布另一个编号为“【2012】35号”的公告称,公司将以1200万元受让深圳艾特凡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而6月19日发布的关于中止重大资产重组的“【2012】35号”公告神奇地消失了。记者查证发现,深交所和巨潮网唯一能找到的*ST远东发布的“【2012】35号”公告,是6月21日晚发布的。不过,网上还遗存有国内媒体关于*ST远东中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报道。

  一位研究证券法的北京律师对记者表示,本月初宣布的《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定》),对重大资产重组的“禁止期”(即自终止重组之日起,上市公司必须承诺一段时间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规定,加大了惩罚力度。对于上市公司主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规定》从之前的“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加长3个月,变为“承诺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

  “这可能是远东撤换公告的原因。”该律师表示,9月份启动新的重组,按程序年内几乎不可能完成,如果放弃永祥,*ST远东可能会错过借资产注入翻盘的机会。

  有分析亦认为,*ST远东宣布多晶硅项目没有中止,可能是给此前入驻的PE创造套现离场的机会。

  不过,对于*ST远东来说,所剩下的时日不多了,今年12月31日将是大限之期。按照退市新政策,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将根据原规则在2012年12月31日前对其作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决定。

  而被*ST远东紧紧抱着的多晶硅项目前景亦不明朗。记者亦采访了数位业内人士,普遍对多晶硅板块表示不乐观。一位光伏行业资深分析师更是对记者直言:“现在谁还干多晶硅谁自杀,不要指望我相信任何人投资多晶硅。”

  *ST远东证券办人士在电话中并未解释为何“【2012】35号”公告被撤换,她只是一再告知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对撤换公告做出解释。该人士表示:“没有引起市场的强烈质疑,我们觉得没那个必要。”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ST
  • 公告
  • 资产重组
  • 多晶硅项目
  • 规定
  • 远东
  • 【2012】35号
  • 永祥
  • 上市公司
  • 电石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