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回应热点问题:外资加快对华投资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6日举行的月度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当前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形势、下一步促消费政策、清理整顿超市“进场费”等热点问题。

  6月份外贸将延续回升趋势

  据海关统计,5月份中国进出口3435.8亿美元,增长14.1%,单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沈丹阳在回答有关外贸走势的提问时说,5月份外贸进出口出现了回升的可喜迹象,根据商务部门目前掌握的情况,6月份进出口总体上还将保持5月份的势头。

  他分析说,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外需萎缩以及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相互叠加是导致前5个月出口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1至5月中国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出口下降了0.8%,其中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出口分别下降3.4%、3%和25.1%,这对中国出口整体形势影响比较大。

  从进口看,国内需求放缓、加工贸易减速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是导致进口增速下降的三大因素。

  他说,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全年进出口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外资加快对华投资决策和进度

  统计显示,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1.1亿美元,同比下降1.91%。5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单月利用外资下降的局面。

  沈丹阳认为,5月份中国吸收外资恢复增长表明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完善应对外部危机和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外国投资者加快了对华投资的决策和投资进度,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了信心。

  他分析说,5月份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长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随着5月份德国、瑞士等国几个大项目的资金到位,使得欧盟对华投资降幅从前4个月的约28%大幅收窄至5.06%。二是美国对华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三是亚洲国家/地区对华投资相对稳定。

  四方面举措促销费

  沈丹阳表示,1至5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虽比去年同期略有放缓,但仍在预期目标区间内,属于平稳增长。

  他介绍说,商务部目前正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采取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落实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公益性流通设施建设、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流通信息化建设、新型流通业态发展、绿色循环流通、家政和餐饮等生活服务业体系建设以及中小商贸业发展。

  二是继续在全国28个省区市实施家电下乡等扩大消费政策。

  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加大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的办法,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出台流通领域税收减免等措施。

  四是按照产业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新政策。

  此外,今年财政部、商务部还将在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等13个城市继续开展农超对接的试点,推动企业降低成本,促进农民增收。

热词:

  • 对华投资
  • 商务部新闻
  • 沈丹阳
  • 消费政策
  • 平稳增长
  • 利用外资
  • 实际使用外资
  • 热点问题
  • 体系建设
  • 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