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钢“疏忽”致方案被否 推倒重来难度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周莉

  6月27日,尽管首钢股份(000959.SZ)的中小股东连投反对票否决了资产重组相关的7项议案,但有市场人士表示,要让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将重组方案推倒重来,放弃注入迁钢资产,难度还是非常大。而首钢小股东则表示,首钢总公司新管理层刚刚上任,小股东希望能借此机会与新管理层有所交流。

  据悉,首钢股份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约1.96亿股,要想议案通过,必须经出席本次会议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即同意票超过1.34亿股即可,而实际此次股东大会上的同意票约达1.29亿股,也就是说只需再获500万股同意票,该系列重组方案即能通过。

  “一般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会用尽办法游说机构,只要能保证机构投同意票,议案通过的胜算就有保证。”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只差几百万股同意票,估计首钢股份这次是马虎了,游说机构的工作没做到位。”

  实际上,从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股东情况来看,首钢股份似乎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2011年四季度新入驻首钢股份的就有两大机构,包括中信建投和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中信建投与首钢股份同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且首钢股份重组的财务顾问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恰是中信建投的股东之一。

  “我们曾向北京市证监局反应过,中信建投作为首钢股份的间接关联人参与投票的权利值得质疑,但对方迟迟未回复,结果不了了之。”首钢股份一位小股东代表告诉记者。

  而今年一季度,又有一家新的机构辽宁富友种业有限公司入驻首钢股份,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公司与去年四季度进入的投资者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分别为 沈阳市沈北新区兴农路58-8号和沈阳市沈北新区兴农路58-9号 ,即不排除2家公司为关联公司。

  “按照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大股东可以重新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只要到时争取到的机构筹码能更大,方案通过就没有问题。”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首钢总公司高管刚刚换届,王青海接替原董事长朱继民,所以希望能与新管理层沟通,毕竟小股东也是希望上市公司利益最大化。”上述小股东代表对记者表示。

  据悉,由于钢铁行业不景气,首钢股份大股东将迁安钢铁厂注入上市公司代替已经停产的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老厂区,引发小股东强烈不满。

  “目前对外宣布的迁钢业绩含有很大水分,真实盈利能力比不上原有资产。而且总公司还拥有矿业资产、汽车资产以及房地产投资项目,盈利能力都远甚于迁钢。为什么大股东不考虑注入其他资产?”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首钢股份
  • 大股东
  • 首钢总公司
  • 证监局
  • 同意票
  • 建投
  • 上市公司
  • 中信证券
  • 种业
  • 市场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