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逆回购凸显央行引导利率下行意图 降准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一个半月之后,央行再度展开逆回购。央行26日公告称,周二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950亿元,中标利率4.20%。这一中标利率较之当日同期限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低近60个基点,凸显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

  当日另有传言,央行还针对部分银行进行了1050亿元规模的定向逆回购操作。分析师认为,考虑到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规模较少,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仍低位徘徊,7月份降准的概率较高。

  但是,即便央行如此放水也并未平稳货币市场利率,3月期以内的所有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品种26日继续上扬。其中,隔夜品种上涨22 .67个基点至3.8775%,2周品种上涨9.59个基点至4.7967%,1月品种上涨18.08个基点至4.8000%。此前,受季末因素和新增外汇占款较少的影响,Shibor已连续多日飙升。

  对于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中金公司最新的报告表示,可能的原因包括:年中考核的季节性影响,新增贷款增加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挤压,外汇占款增量萎缩,及上次非对称降息没有降低总体资金成本。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如果加上定向逆回购,此次逆回购总额已属于大规模,但是否能有效缓解市场资金面,还得看接下来的利率市场表现,从而决定本周四进行何种公开市场操作。

  同时,7月份的市场流动性并不乐观。W ind的数据显示,7月到12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为560亿元、1020亿元、560亿元、390亿元、1020亿元、1180亿元。外汇占款的增长也不乐观。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增势出现了大幅放缓的迹象。

  中金公司判断,预计7月银行间市场的内生流动性将维持偏紧态势,降低存准率窗口再度打开。6月末新增贷款如能按照预期增加到9000亿元以上,将会推动银行存款的相应增长,金融机构则需要在7月初补缴存款准备金。同时,预计7月份的财政存款季节性增长接近3000亿元,也对银行间流动性构成紧缩压力。“目前看来,将在7月1日公布的6月中采PM I会进一步走低,7月中上旬市场资金面也将重现紧张态势,同时,6月CPI和PPI双双显著下降几成定局。我们判断央行在7月年内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中金公司在最新一期的宏观经济周报中表示。

  石磊表示,“我们预判6月份经济增长数据仍不容乐观,结合资金面紧张态势,7月中旬央行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热词:

  • 央行
  • 回购
  • 外汇占款
  • 中金公司
  • Shibor
  • 基点至
  • 货币市场利率
  • 资金面
  • 市场资金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