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昨进行950亿逆回购 6月投放资金将超30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确保稳增长的流动性需求,今年以来逆回购后是降准的规律将再次得到验证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2%。这是今年以来央行启动的第三轮逆回购操作。业界专家分析认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以来逆回购后是降准的规律将再次得到验证,释放流动性以确保稳增长的需要将是货币政策微调的方向。

  “逆回购仅能部分缓解半年节点前的流动性困局,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尤其跨半年末的资金仍多属求而不得。”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尽管不会根本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但有了逆回购的协助,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应该能够平稳度过半年时点。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外汇流入减少、贷款投放较多以及当前银行间资金紧张状况比较明显,这是央行开启逆回购操作的主要原因。

  受季末考核因素和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较小的影响,金融机构的资金在6月下旬面临很大压力,Shibor已连续多日飙升。昨日,Shibor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等多个期限的Shibor利率水平均继续上涨。

  昨日市场有消息称,央行向部分大银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规模在1050亿元以上。按照惯例,央行并不会公告定向逆回购的数量。业界普遍认为,定向逆回购更加具有针对性,对缓解相关银行资金需求可以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

  如果把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30亿元、逆回购950亿元和定向逆回购(底线是1050亿元)的数量加在一起,截至目前,6月份央行投放资金已经接近3000亿元。如果周四再进行逆回购操作,则6月份投放资金将超过3000亿元。

  包括国泰君安王虎等众多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规模仍不会理想,当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稳增长又需要资金供给,所以7月降准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不久前进行的一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有近三分之一的银行家预期三季度我国货币政策将“趋松”,这一比例较二季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仅增加234亿元,前五月月均增长也仅为500亿元左右,这与去年月均2000多亿元的增长水平形成强烈反差。

  逆回购后是降准。上述交易员称,央行在今年前两轮逆回购后即宣布降准,本轮逆回购过后降准或将再次出现。逆回购、正回购、央票、存款准备金率等流动性管理工具的组合使用,是央行优化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手段。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资金供给
  • 资金成本
  • 资金需求
  • 央票
  • 外汇占款
  • 公开市场
  • 证券首席
  • Shib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