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鼓励首套房利率打7折 暂未有外地跟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称,河南省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房地产信贷业务,支持群众购买首套房,鼓励银行对首套房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不过在广州市场,目前仍未有房贷利率放松的迹象,相反部分银行收紧了优惠力度。

  由于此前央行和银监会双双发声明否认“房贷放松论”,此番河南出台政策鼓励给予利率优惠再次引起外界强烈关注。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并不应该将首套房贷利率打七折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立起来,“在房贷政策上,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要实施差别化的政策”,郭田勇指出。

  不过即使部分地区出台了这样的举措,但在银行层面,出于经济利益考量,并不愿意给出过高的折扣优惠。记者昨日从省内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广州暂无房贷利率优惠的新政策出台。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也称,在广州要想落地7折房贷利率短期看仍不现实。

  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认为,广州房贷利率水平不仅没有放松,相反还上浮了一些。“像中国银行此前可以申请8.5折利率优惠,现在基本申请不到了”。

  而央行颁布利率调整的最新政策后,广东华兴银行在降息当天“率先”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不过随后公布的严格条件也表明,购房者想从广东华兴银行申请到7折的利率优惠困难重重。

  郭田勇则认为,政府鼓励银行给出7折利率优惠是好事,但跟进的地区和银行的推动仍需要观察。郭田勇指出,除了7折利率,监管政策也需要跟进调整,“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就有不合时宜的地方,这一政策打击了改善性住房需求,需要进行调整”。

  昨日,市场还有传言称上海楼市限购令政策再度缩紧,已在部分区县试执行“非上海户籍居住一年以上不结婚者,不可买房”政策,但此传言尚未有官方回复。

  新闻链接

  17家城商行

  两年以上定存利率到顶

  6月底,银行的“中考”将至,现在这个节骨眼上,银行最怕的就是存款“挪窝”。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以后,国内多数银行一年期(包含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几乎都进行了上调。6月25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上调一年期定存以后,城商行由于存款压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家地方银行将两年(含)以上的定存利率顶格上浮到或有条件上浮到基准的1.1倍。

  对于两年期以上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五大行、所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邮储银行等都维持央行的基准利率,即两年期利率为4.1%,三年期的利率为4.65%,五年期为5.1%。但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广州银行等17家城商行两年及以上的定存则上浮了1.1倍,也就是两年期利率为4.51%,三年的定存利率为5.115%,五年的为5.61%。

  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认为,这次利率放开大行的压力相对小一点,所以利率上调的幅度也要小一些。(每经)

热词:

  • 利率调整
  • 利率上调
  • 套房
  • 意见
  • 房贷利率
  • 基准利率
  • 央行
  • 上海楼市
  • 挪窝
  • 城商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