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回应国资委“央企5年寒冬”说:不至于如此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外贸领域、商务领域的相关数据来看,从这几个月,特别是5月份和6月份的情况看,形势应该不至于如此糟糕。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相信中国政府都能够从容应对,毕竟亚洲金融危机和前几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也都从容应对,也都克服和战胜了,相信前途还是光明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商务部昨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日国资委提出的“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的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并未听说,但从外贸和商务方面的数据来看,形势“不至于如此糟糕”。

  相信能“从容应对”危机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资委已多次公开做出此类表态。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沈丹阳对此说法回应称,现在面对比较严峻的外部形势,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企业多一些忧患,防患于未然,是应该且必要的。但是从外贸领域、商务领域的相关数据来看,从这几个月,特别是5月份和6月份的情况看,形势应该不至于如此糟糕。“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相信中国政府都能够从容应对,毕竟亚洲金融危机和前几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也都从容应对,也都克服和战胜了,相信前途还是光明的。”沈丹阳说。

  5月份外贸增长回升

  海关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一直低迷的外贸形势今年5月开始出现向好迹象。当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435.8亿美元,且进、出口额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沈丹阳昨日表示,这一迹象表明自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增长的措施,见到了初步的成效,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沈丹阳表示,根据商务部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6月外贸形势总体上保持着5月份的势头。

  不过,对此有专家指出,中短期内来看国际经济复苏形势仍十分严峻,未来数月外贸情况有望持续转好,但同时仍然会面临压力。(记者 沈玮青)

热词:

  • 国资委
  • 从容应对
  • 沈丹阳
  • 商务部新闻
  • 国际金融危机
  • 商务领域
  • 中短期
  • 最高纪录
  • 发展变化
  • 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