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彦宏创业解读:技术和商业必须结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窗口化操作系统的专利并非微软所有,但人们熟知Windows和比尔·盖茨,鼠标的专利也并非现在任何一家电脑厂商所有,但人们熟知惠普或者乔布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有着逻辑的必然,但对拥有他们的人来说却又存在现实的悖论:优秀的工程师不一定等于优秀的企业家。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对12年创业路的回顾与他创业前撰写的《硅谷商战》中许多观点依然吻合:“不是只要技术最牛就一定能产出最大的影响力,技术和商业必须结合,必须得到市场认可。”企业家精神是改变工程师命运的催化剂。

  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技术信息源,专利包含了世界科技信息的90%-95%,但绝大多数发明和他们的主人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退隐成为历史的背景:或被遗忘,或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创业前的李彦宏也曾面临上述纠结:一个持有搜索引擎基础专利“超链分析”甚至比Google的Page Rank还要早两年的工程师,也是一个郁闷于“技术无法转化为业务和企业理想”的年轻人,因为他任职过的道·琼斯和Infoseek对这些都不重视,前者是个金融公司,而后者披着搜索外衣却把传统媒体作为未来方向。

  生活似乎违背了李彦宏离开华尔街来到硅谷的初衷。“我不想再去另外一家公司,不想命运被别人掌握,他做错了,你再厉害也没用。”1999年圣诞节决定回国创业的李彦宏依然压力不小。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国内中文搜索引擎超过300家,是年9月,Google也宣布增加简体及繁体两种中文版本,开始为全球中文用户提供搜索服务。

  群豪环伺之下却是专业人才的匮乏,李彦宏不得不在北大和清华的BBS上遍发招聘软件工程师的帖子,却只找到几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带着120万美元创始资金,百度迈出了决定命运的第一步。

  对李彦宏本人来讲,他作为工程师的身份已获得世界的认可,原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副主席兼信息学部主任彼得·弗里曼在2011年世界计算机大会发布的“计算机发展史”报告中,李彦宏成为惟一被提及的中国学者,与发明了TCP协议的罗伯特·卡恩,以及开创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新时代的乔布斯等齐名。

  而他作为企业家的身份更为世人熟知,掌管市值超过400亿美元企业的李彦宏是“中国互联网一哥”最有力争夺者之一。围绕搜索引擎,百度在产业和社会领域创造价值:其搜索推广服务超过50万家中小企业;百度联盟拥有60万家合作伙伴,今年一年,这些伙伴预计将从百度获得超过20亿元的推广分成。

  李彦宏已经连续两年蝉联内地首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打趣地问:“过去十年你创业的原动力有没有什么变化?是不是为了钱?”李彦宏则坦言,财富只是创业的副产品,每天做事情真正的动力是理想。

  事实上,中国从来不乏有才华的工程师和有梦想的年轻人,但技术跟商业跟市场的融合恰恰需要更多的企业家精神。“经济增长是由企业家的能力决定的,最高能力的人从事企业活动的时候,国家经济才会高速增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任何一个国家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是企业家才能”。

热词:

  • 李彦宏
  • 百度联盟
  • 搜索推广
  • Infoseek
  • 创业团队
  • 超链分析
  • 计算机发展史
  • 企业家精神
  • Google
  • 乔布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