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中介注册金飙升四倍 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获悉,保监会正在全面收紧保险中介市场准入门槛,不仅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金从1000万抬高至5000万外,还将股东限定于汽车相关企业、银行邮政企业、保险公司这三大类(保险中介服务集团除外)。监管层密集发布保险中介政令,传递出保险业“产销分离”的改革信号。

  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近日,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下发至各地保监局。该通知提到,“除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以及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保险公司投资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以上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全国性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分支机构的设立申请继续受理外,暂停其余所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设立许可”。由此可见,监管层收紧保险中介准入门槛的意图十分明显。据了解,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随后保监会还将对保险代理、经纪、公估等三个监管规定进行修订。

  监管部门何以重拳出击?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保险中介机构内控薄弱、合规经营意识淡薄的现状,导致了这一市场两极分化严重,少数机构占据市场半壁江山,而大部分仍嗷嗷待哺、濒临关门的窘境。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完善退出机制,正是监管部门强化保险中介机构分类监管的有力之举。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发起股东限定于汽车、银邮、险企,主要是考虑到这三类机构具有一定的资金、经验、人才及资源优势,并且与保险业务(车险、银保)息息相关,有意愿、有能力将保险中介机构精耕细作、做深做透。“未来保险中介行业将逐步呈现集团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有保险业人士评价,此举背后蕴涵着更深层次的信号,“保险业产销分离正全面提速,而且速度和力度均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传递产销分离信号

  监管层密集发布保险中介政令,传递出保险业“产销分离”的改革信号。对于“产销分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给出了浅显易懂的注解:就是指保险公司把销售外包给以专业代理机构、经纪公司等为主体的保险中介机构,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渠道优势,帮助保险公司优化经营成本。

  以产销分离带动细化分工,重铸保险行业产业链,正是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创新的核心要点。

  有意思的是,或许是预见到保险业产销分离时代的来临,不少保险公司赶在中介门槛收紧前,纷纷抢注设立专属保险销售代理公司。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共有信泰、华泰、紫金、安邦、阳光等多家保险公司相继设立了专属的保险销售公司。

  

热词:

  • 保险中介机构
  • 保险代理
  • 保险销售
  • 保险专业
  • 保险营销
  • 保险行业
  • 注册金
  • 准入门槛
  • 产销分离
  • 经纪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