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忐忑” 捧红债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今年股市持续低迷,债券型基金悄然走俏,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项目。截至本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26只债券型基金设立,目前尚有10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处于募集期,还有6只产品已通过审核即将进入发行阶段。

  避险情绪升温 债基需求激增

  随着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持有的以银行存款为主的金融资产不断增长,对专业机构投资理财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然而,当前股票市场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低风险且收益稳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追求绝对回报目标的品种逐渐成为市场热点,理财债券基金也应运而生。

  运作方式上,理财债券基金主要分为买入持有到期和固定期限锁定持有两种运作模式,前者采取组合久期与运作期基本匹配的投资策略,且保持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恒定;后者对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且不超过120天与锁定持有期之和。

  国金证券研究所指出,从整体来看,理财债券基金按照固定周期滚动运作,运作期末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或者继续滚动,而且1000元的投资门槛相比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准入金额更具优势,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绝对收益、有定期理财需求的普通投资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理财债券基金在放开企业债投资等级下限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信用风险,此外,偏短的组合久期在当前利率下行环境中处于相对劣势,产品收益率或落后于久期相对更长的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当然,利率风险也相对要小。

  理财债券基金 追求绝对回报

  与目前市场上部分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明确强调回归固定收益产品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本源,以绝对回报为投资理念。

  从投资标的来看,理财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不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纯债化特征明显。

  根据国金研究所基金分类,债券基金可细分为普通债券型、新股申购型、完全债券型和短期理财型四类。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由于不参与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完全债券型基金收益不受股市影响,而是全部来源于债券市场,业绩表现也因此持续稳健,自2005年以来连续七年实现正收益。

  由于样本数量较少,为了更好地体现债券投资的风险收益特点,统计机构采用债券投资收益和参考债券投资获益能力来衡量新股申购和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债券管理情况。

  结果显示,无论是新股申购还是普通债券型基金,其债券投资部分均为基金业绩提供了正贡献,可见,在相对较长时间段内进行债券投资获取稳健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文/记者 王磊 高阳

热词:

  • 债券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股市
  • 申购基金
  • 基金业绩
  • 震荡格局
  • 债券投资
  • 投资者
  • 收益类
  • 维持弱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