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台办:ECFA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刘畅 林甦)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将满两周年,两年来随着ECFA的生效实施,两岸货物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不断加快,两岸的产业合作愈发紧密,在两岸特别是在台湾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肯定与支持。

  她说,ECFA早期收获计划自2011年1月1日全面实施以来进展顺利,带动了两岸贸易发展。在货物贸易领域,大陆方面统计,截至2012年4月,享受ECFA早收优惠关税待遇的进口台湾产品共计45234批次,金额约66.14亿美元,关税优惠约2.73亿美元。

  今年1至4月,超过94%的早收清单产品实现零关税,享受ECFA早收优惠关税待遇的进口台湾产品金额约达2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10%,关税优惠约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9%;据台湾方面统计,截至2012年4月,享受ECFA早收优惠关税的大陆产品共计22575批次,金额约14.68亿美元,关税优惠约3882万美元。

  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今年3月底,有6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获得临时执业许可证,131家台湾企业获准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大陆引进了8部台湾电影;在金融领域,3家台资银行筹建分行,1家台资银行获准经营大陆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13家台资金融机构获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2家台湾保险公司设立了子公司,涉及19家台湾金融机构。与此同时,ECFA项下的大陆资本赴台投资案有43件,投资或增资金额1.08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交通银行台北分行已获准营业,中国银行台北分行6月27日正式开业。

  范丽青表示,目前大陆已经批准10家台资银行设立大陆分行,其中8家已经开业、1家获准开办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大陆有关监管机构新近批准了台湾兆丰银行苏州分行开业,目前已开业的台资银行大陆分行数量增至8家。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台资银行大陆分行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大陆方面正在按程序审批。

  ECFA的签署和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只是第一阶段,目前,双方通过两岸经合会的6个工作小组,正就框架协议中各项规定目标展开全面研商,并已取得积极进展。范丽青说,相信随着各单项协议的协商完成和签署落实,必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尤其是广大基层民众。

热词:

  • ECFA
  • 国台办
  • 台资银行
  • 分行
  • 人民币业务
  • 优惠关税
  • 关税优惠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QFII
  • 基层民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