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陵药业:正确解读“药品不良反应”信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月25日发布的第4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喜炎平注射液和脉络宁注射液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引起社会关注。有关脉络宁注射液及其药品不良反应一时成为热点话题。

  脉络宁注射液是金陵药业(000919)的独家产品和主要盈利产品。公司总经理李春敏表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制度,始于西方发达国家,对保障药品安全合理使用起到了很大作用,我国从无到有并逐步规范,公众对于这一新鲜事物有个适应和正确解读的过程。公司将进一步改进各项工作,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最大程度地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药品不良反应药害事故

  脉络宁注射液生产企业金陵药业南京金陵制药厂负责人强调,需要说明的是,药品不良反应有着严格定义,即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构成不良反应有四个前提:第一,必须是合格药品。第二,必须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第三,必须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反应。第四,必须是有害的反应。

  药品出现不良反应和药品出现药害事故是不同性质的两个概念。几乎所有药物在一定条件下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所以临床十分强调合理使用药物,将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为避免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要求人们在用药前全面地了解该药的药理性质,严格掌握药品的适应症,选用适当的剂量和疗程,明确药品的禁忌。在用药过程中还应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及时发现药品产生的不良反应,加以处理,尽量避免引起不良的后果。对于一些新药,由于临床经验不够,对其毒副作用观察及了解不够,在使用时就更应十分慎重。

  去年5月,卫生部印发新修订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同年7月1日始正式实施。新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积极组织落实相关要求。在2011年,全国基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333个地市都成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或指定专门机构及人员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新建设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网络系统也在2011年开始试运行,网络直报覆盖面越来越广,在线报告单位继续增加,监测数据的总体质量和可利用性不断提高,为公众用药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断对新的药品公布新的报告,成为一项例行的工作。

热词:

  • 药品不良反应
  • 金陵药业
  • 药害事故
  • 药品安全
  • 有害反应
  • 正确解读
  • 用药
  • 脉络宁注射液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