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三角开辟“新特区”拓展粤港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6月27日电(记者黄玫 范超 赵瑞希)毗邻香港的广东日前宣布,将全力打造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新特区”,推动粤港金融合作跨上新台阶。

  6月26日召开的广东省金融工作会议,对粤港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把香港国际金融优势和广东经济腹地优势紧密结合,共同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创新区域”。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说,早在2004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建立粤港金融合作联络机制,搭建起两地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平台。

  近年来,粤港互动不断加强。先后举行的7届粤港金融合作例会,就粤港经济金融形势进行深入交流,推动广东与香港在人民币清算安排、反洗钱、反假币、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及跨境外汇结算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广东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中占得先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广东省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超过1万亿元,位居全国之首,其中通过香港进行的结算量在八成左右。

  展望未来,粤港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才能共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创新区域”。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要全面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着力构建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广东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打造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三个金融创新和开放平台。把握粤港澳合作的政策优势,善于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溢出效应,不仅要深化机构互设、市场融合、后台服务等“硬件”合作,更要着力推动人才交流、理念交流、机制移植等“软件”合作。

  糖果动力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立方说:“企业正在进行第二次转型升级,为了更好地实现向现代物流的转型,准备把企业注册在前海。”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海将发展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金融改革创新项目将在前海先行先试。

  近期深圳公布的《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前海金融创新,其中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等内容,同时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热词:

  • 金融合作
  • 金融创新
  • 前海
  • 金融改革
  • 粤港经济
  • 硬件
  • 软件
  • 新特区
  • 金融服务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