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阶梯水价加速推行 水务公司受益水价上调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广州市今年2月公布水价调整方案后,6月26日,海南省海口市亦举行水价调整听证会。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80个城市实行阶梯水价。

  实施阶梯水价正成为水价调整的主抓手。但从全国各地已公布的阶梯水价实施方案来看,尽管用水单价均有所上调,但调价的基础用水量“门槛”设置较高,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水价上调利好大打折扣,对相关公司增收的影响也很有限。

  水价调整未到位

  水价上调一直是水务企业,尤其是供水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增收的最直接动力。但从各地目前公布的水价调整方案来看,基本用水量设置普遍过高。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统计,以广州和深圳为例,基本用水量设置在每户每月22立方米,南京为每户每月20立方米,海口为每人6立方米。我国人均用水量大约180升/天,合一个三口之家每月21.6立方米。在现有阶梯水价实行方案下基本不会产生超额用水。

  此外,阶梯水价针对居民用水,这一部分用水量占自来水公司售水量的30%-40%,对水务企业增收的效果有限。

  同时,与阶梯电价在全国全面铺开试点不同,推行阶梯水价的决定权在地市政府相关部门。具体到上市公司所在城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此轮阶梯水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并非是水务企业的“福音”,水务全行业要扭转目前逾40%的亏损率还须寄望水价未来进一步提高。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要维持行业达到8%-10%的资产收益率水平,对应的水价一次性上涨幅度大约为30%-40%。此外,考虑到供水成本每年上涨10%左右,每年水价涨幅还应跟随成本上涨10%左右。

  但实际情况是,我国36个重点城市近8年包括居民和工商业水价年均涨幅分别平均连10%都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城市提出的方案中包括未来自来水价格与水资源费联动,即由水资源费上涨带来的价格调整不再举行听证会。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国家对控制水资源开发的日益重视,水资源费会不断提高,在自来水成本中的比重也会提高。水价与水资源费联动有利于自来水公司及时覆盖成本,避免再出现水资源费上调后水价调整滞后1-2年甚至更久的情况。这将对改善自来水公司的盈利意义重大。

  厂网一体化企业有望受益

  水务公司是否受益于未来的水价上涨,依赖于各自的销售模式。目前供水企业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终端售水和趸售两种。分析指出,从目前各地水价调整方案来看,拥有厂网一体化优势的相关公司或将有所受益。

  据了解,供水企业厂网一体,是指供水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销售价格就是自来水价,而趸售则指供水企业仅拥有制水部分,只负责将原水处理成符合标准的自来水。在销售上往往同当地政府签订长期趸售合同,一般规定了保证合理利润率的调价公式。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种销售模式不能从当地水价上涨中直接受益。而从目前来看,国内诸如首创股份(600008)、兴蓉投资(000598)、中山公用(000685)、武汉控股(600168)、国中水务(600187)等拥有厂网一体优势,且原有利润规模较大、自来水业务占比较低的公司有望从中获益。

热词:

  • 阶梯水价
  • 水价调整
  • 水价上调
  • 水务企业
  • 水价上涨
  • 水资源费
  • 分析师
  • 厂网
  • 福音
  • 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