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玛美廉美首度承认违规收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两天前公布了71家涉嫌乱收费零售企业,可能首度退还供应商6100万元违规费用的消息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究竟是哪些零售企业登上“黑榜”众说纷纭。通过详细调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沃尔玛、美廉美首度承认自己是71家违规企业的一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公开表示,有71家企业主动报告存在一些问题,涉及金额为1.77亿元,已经退还或下一步要退还的违规收费金额达6100多万元。

  对此,沃尔玛中国区负责人表示,沃尔玛方面正在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违规收费问题做相关调查,对供应链的管理进行回顾和提升。沃尔玛将根据供应链的相关管理规定和法律法规,重新制定对供应商的合同。

  尽管该负责人没有明说沃尔玛是违规收费企业,但其却委婉地承认,对沃尔玛所涉及的违规金额不便透露。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供应商返还违规收费时间暂时还不能确定,需要双方共同协商制定。

  承认存在违规收费问题的还有物美,据物美商超副总经理种小兵透露,物美方面已按照商务部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自查,发现美廉美在被物美收购前确实存在违规收费行为。现阶段已向供应商进行清退,金额达600多万元。还有部分违规收费还需进一步核查,核查后再与供应商协商还款事宜。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尽管各种监督不断,但超市进场费依旧难以杜绝的原因是,收取各种苛捐杂税是多数超市的主要盈利模式。部分超市供应商甚至表示,超市向其收取的各种费用和成本最高占到商品销售额的35%。业内人士指出,超市乱收费带来的后果更是零供矛盾的激增。

  据了解,国家现阶段允许收取的是“促销服务费”,因此,超市将不合理收费都以“促销服务费”的名义向供应商收取。

  不过,零售商却和供应商的想法不同。“超市为供应商负责宣传,将商品放到最好的位置上,理应收费。”某大型连锁超市高管表示,供应商应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上多做文章。要想不被各种收费影响,就应该强大自己,尽量使持有的商品做到惟一性。

  

热词:

  • 沃尔玛
  • 美廉美
  • 供应商
  • 收费时间
  • 违规金额
  • 黑榜
  • 促销服务费
  • 收费行为
  • 供应链
  • 核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