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价将长期反复震荡筑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价再度向下寻底。6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延续下跌,主力1210合约收于每吨4063元,距离前期每吨3996元的低位咫尺之遥。

  “螺纹钢期货自5月23日触及每吨3996元开始,就进入一个筑底的过程。”光大期货分析师唐嘉宾判断,“此前螺纹钢期货的上涨只是一轮超跌反弹,这就注定反弹高度有限,而从产业链来看,现在钢市依然处于低谷。”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黄慧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 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20日,螺纹钢期货反弹至每吨4150元,这个价格已经成为钢价短期的一个高点。”

  反弹终结后,市场人士认为钢价难有起色,较长一段时间将反复震荡筑底。

  从行业周期来看,钢铁行业的旺季可用“金九银十”来概括。7至9月正值盛夏,气温上升,各地开工率必定有所降低,这个时间段往往是传统淡季。此外,制约钢价上涨的最大阻力依然是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虽然自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有所升温,价格有所反弹,但程度都较为有限。“归根结底,限购政策阻碍了住房投资需求,监管层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甚至市场传闻多个地方政府的房产微调动作系数被叫停。可以预见,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大宽松,进而可以判断钢材需求很难有大起色。”唐嘉宾说,“再加上近期国际铁矿石价格疲软,国内港口库存高企,钢价尽失成本支撑,因此第三季度钢价难有作为。”

  黄慧雯也认为,目前需求并不好,全国多数地区多雨,影响了钢材出货。楼市方面,虽然成交量有所回暖,但是刚需购买者居多,倘若下半年无明显政策性利好,那么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幅度恐受抑制,对钢材价格无法形成明显利好。“螺纹钢整体面临去库存压力,社会库存消化进程放缓,需求不能快速启动的话,钢价再难反弹。”黄慧雯说。

  黄慧雯预计,未来钢价将延续底部盘整格局,短线来看下方还有一定下跌空间,但空间不大。每吨4000元一线的前期低点附近有一定支撑,在无重大利好背景下,钢价将以每吨4150元为阶段性高点,每吨4000元附近为支撑,延续偏弱震荡走势。

  不过,唐嘉宾认为,值得期待的利好消息有两点:一方面,资金面有望逐步宽松。国内经济增速过于放缓,第一、二季度经济数据都不理想,如果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依然偏弱,那么管理层很有可能在9、10月以后出台鼓励性政策,以确保经济增长的稳定,这将有利于钢市回暖。另一方面,管理层已经发出鼓励基建投资的声音,如有实质性措施,也将提振钢价。

热词:

  • 钢价
  • 钢市
  • 震荡走势
  • 国际铁矿石
  • 动作系数
  • 政策性利好
  • 期货分析师
  • 阶段性高点
  • 螺纹钢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