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5月进口天然气大增或推动国内气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今年初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不断增加。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较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国内居民和企业的用气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9%。另一方面,5月份国内天然气产量8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环比下降1.4%,尚不能满足国内消费量。在这一巨大缺口下,5月份我国进口天然气约合3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8.8%。

  今年前5个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6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9%。但国内生产天然气457亿立方米,同比只增长7.3%。进口天然气则达163亿立方米,增幅42.8%。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从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增速明显快于国内产量,大量天然气需通过进口提供。由于我国目前天然气产量趋于稳定,而居高不下的刚性需求势必会推动进口天然气比重不断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国内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状况。”

  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口天然气的成本大致是国产天然气成本的2.5倍。随着进口天然气在国内天然气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不断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增加居民的用气成本。”

  自从2010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以来,包括甘肃兰州、山东济南、安徽合肥、湖北武汉、山西太原等在内的不少地方先后调高了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

  根据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规划,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拟通过“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方法,即模拟市场的办法,以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为基础,折算相应的天然气价格。虽然已经在广东和广西两地试点,但仍未在全国推行。

  林伯强预计,在天然气价格改革正式出台之前,发改委有可能对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价格进行一次上调。

热词:

  • 天然气价格
  • 我国天然气
  • 天然气消费
  • 表观消费量
  • 天然气产量
  • 用气
  • 同比增长
  • 每日经济新闻
  • 能源经济
  • 进口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