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iri之父SRI又一力作:银行智能助手Lol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而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伴随iPhone 4一同进入人们生活的语音助手Siri,它的出现大大丰富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让苹果的产品再次横扫整个市场。其开发团队SRI也备受瞩目。

  SRI是从斯坦福大学独立出来的一个非盈利性研究机构,近日它与西班牙顶级银行之一的BBVA(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合作研发了一个名为Lola的新语音助手,期望重现Siri的辉煌。SRI负责信息和计算机科学的副总裁Bill Mark称之为“新一代个人助手”。

  与日常化的Siri不同,Lola将专注服务于银行领域。BBVA创新部门负责人Beatriz Lara Bartolomé称,“Lola”的真身是BBVA在西班牙马德里分行一位销售人员的名字。她的订单量总是远远超过其他销售人员,而她成功的秘诀在于她对客户永远充满热情。

  SRI由此想到创建一个虚拟的Lola。Bartolomé对“Lola”充满信心:“几年后,你将爱上银行”。

  在向媒体展示时,一位SRI成员登录BBVA Compass (US)网站后,弹出一个对话窗,点击上面的“Talk”按钮启动了Lola。他向Lola询问了自己下个月需要支付的还款金额,以及还款截止日期,Lola都一一作出回答。随后,Lola还为他制定了一个定期还款计划。最后,他让Lola帮忙在自己近期的交易记录中搜索出一笔14美元的交易(事实上他并没有一笔精确到14美元的交易记录),Lola则找出了5个接近14美元的记录。

  整个操作过程简单明了,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与Lola自然的对话,丝毫没有与机器对话的生硬感。演示人员只需用简单的话语就可以设置一个相对复杂的任务,比如办理月度还款业务。Lora还能够理解不同指令的意义,比如当演示人员说出”balance of a loan(贷款余额)”后马上更正说”Sorry,my mortgage(不,是按揭)”,Lola完全理解用户正在更改指令,并给出更正后的问题的答案。

看看下面这组对话:

  Lola:您想转账的金额是多少?

  演示人员:我账户里有多少钱?

  Lola:$$$(回答金额)。您想转账的金额是多少?

  演示人员:$$$。

  这不就是现实生活中的银行职员吗?!

  SRI团队称Lola能够运用理解和推理能力,分析得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未来的Lola将会变得更加智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BBVA将开始试用Lola,并期望早日推出正式的商业版本。Bartolomé还强调说,世界上有四分之三的人有手机,但拥有银行账户的还不到十亿,Lola则能够为这些人提供更便利的金融理财服务。

  当然,Lola并不会成为BBVA一家的专利,该服务在其他银行普及是必然趋势。SRI负责投资的副总裁Norman Winarsky则表示,Lola未来完全可以被应用到其他行业。

  ViaTC

热词:

  • lola
  • Siri
  • SRI
  • BBVA
  • 力作
  • 智能
  • talk
  • iPhone
  • Bartolom
  • 银行职员
  •    

    搜索更多lola Siri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