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式套利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式套利,是一种基于行情波动性判断的常用组合策略。在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如果认为行情会有爆发性的运动,虽然并不确定行情的方向性,但是可以考虑同时买入买权与卖权,如此,投资者都将有利可图。反之,如预期短期内股市将走粘滞盘整的小幅振荡行情,基于这种低波动率的预期,投资者可以考虑同时卖出买权与卖权,从而获取权利金收入。

  买入跨式套利

  投资者同时买入相同执行价格的买权与卖权,适用于对后市方向判断不明确、但认为会有显著波动的情况。如一份可以左右市场的宏观经济统计报告即将公布,或者标的资产正面临强支撑位或阻力位,并预计将在这一价格水平有强烈反弹或向下反转。

  下图显示,买入跨式套利中,初始权利金投入为买权与卖权的权利金之和OA,盈利平衡点P1与P2关于初始购买点A对称,标的股指波动性越大,向P1与P2两端延伸得越远,对期权头寸越有利,因此买入跨式套利也可看成是购买波动性的行为。

  买入跨式套利损益示意

卖出跨式套利

  卖出跨式套利是一种卖出市场波动的行为,在市场波动率平稳时有利可图。在卖出跨式组合中,投资者通过同时卖出执行价相同的买权与卖权,获得初始的两笔权利金收入,并从股指的窄幅波动中稳固期初盈利。

  下图显示,投资者进行反向套利行为时,初始可获得买权与卖权的权利金叠加收入OA,并拥有P1到P2段的收益保证,并且由于是卖出操作,因时减值对于投资者是有利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跨式套利并非针对价格走向判断做出的策略组合,其本质更像是一种交易波动率的行为,在投资者对后市走向判断不明、但对后市的波动幅度有所预判时适用。

  卖出跨市套利损益示意

  跨式套利并不必拘泥于相同的定约执行价操作,特别是对于喜好卖出波动性的投资者而言,卖出跨式套利风险平衡的P1与P2间的宽度非常重要。适当拉开两点间的距离,进行不同定约价的期权操作,就变得比较合理,这种操作即为宽跨式套利。作为跨式套利的升级,构建宽跨式组合的投资者同时买进或卖出相同到期日但不同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买入宽跨式套利的操作比跨式套利成本低,但需要较大的波动才能实现损益平衡或获利。相应的,卖出宽跨式套利操作中达到损益平衡点所要求的股指波动较大、时间较长,可作为中、长线的配置策略。

  买入宽跨式套利损益示意

卖出宽跨式套利损益示意

(兴业期货)

  ·熊市价差套利组合策略

  ·牛市价差套利组合策略

热词:

  • 跨式
  • 振荡行情
  • 投资者
  • 策略组合
  • 股指波动
  • 损益
  • 看涨期权
  • 波动性
  • 看跌期权
  • 权利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