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存款保险推出时间尚待研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再度被提及。在6月26日举行的“2012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表示,存款保险制度酝酿多时,但目前还尚未确定推出时间。

  “央行对于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调研很久,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存款保险制度有必要建立和推出。从调研来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各种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并且参与的各有关部门也都基本达成共识,但具体推出时间还需研究。”凌涛说。

  存款保险制度自首次提出以来,距今已超过十几年的时间,尤其是近几年来呼声越来越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爱俭2010年曾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议》。此外,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央行还曾组织过专门的课题小组,就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必要性、运营方式等做过专题调研。

  但存款保险制度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一位银行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呼之难出的原因十分明了,存款保险制度就是要让银行缴纳保费,建立起存款保险基金,由国家组建专门机构对保险费进行投资和管理。当某家银行出现倒闭破产等危机事件时,存款保险机构按照保险原则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并依法对这家银行进行清算。但是在目前银行业越做越大,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的情况下,买保险显得有些多余。

  “特别是对于那些以国家财政为支撑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来说,根本没有动力去推行存款保险制度。”该分析师说。

  不过,我国长期实行的利率管制措施,是出于维护金融系统整体稳定考虑,同时也让银行依靠息差获取了稳定的利润。目前,我国银行业早已成为利润最丰厚的行业之一,继续坚持利率固定,不利于金融市场的整体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时机已成熟,适时放开利率已是必然。特别是6月初,央行3年多来首度降息,采取双向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此举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利率市场化的破冰。

  在此大背景下,为保护储户利益、为银行设立防火墙的存款保险制度凸显出其重要性。

  王爱俭在上述《关于尽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议》中提出,要明确规定存款保险制度的定位和运行准则,规范存款保险基金的筹资渠道、资金来源、运作流程、规模要求、管理方式、监管实施、相关人员的任职资格等。

  而央行也在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稳步扩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试点。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牵涉部委较多,保险基金资金数量庞大,还面临着很多具体的操作问题,因此不会一蹴而就。”上述分析师说。

热词:

  • 存款保险制度
  • 央行
  • 天津财经大学
  • 存款保险机构
  • 保险基金
  • 存款利率
  • 建立存款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缴纳保费
  • 我国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