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材料成本上涨 谢师宴涨至人均15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校录取线公布之后,各大餐饮商家陆续迎来谢师宴的订单高峰。而相比去年,由于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升,今年谢师宴贵了至少30%,人均消费更是大幅提高。但是仍有不少餐饮商家希望薄利多销,以低价的姿态进入谢师宴市场。

  谢师宴人均消费多了50元

  “我调查了一番,今年谢师宴的价格普遍在10人桌1500元以上,相比去年是涨了,没办法,食材涨了,人工也涨了,传菜的小工今年工资每月都涨了200元至300元。”一家大型餐饮公司主管说。由于价格的攀升,今年谢师宴在人均消费方面也“水涨船高”。根据订餐小秘书预订平台的统计,去年谢师宴的人均消费在100至150元左右,而今年预订餐厅的人均消费有所增加,在150至200元之间。

  不过面对竞争激烈的谢师宴市场,各大餐饮商家也是积极备战。便宜坊幸福大街店负责人称,他们的谢师宴正推出优惠活动,“原价1580元的10人套餐,现在打折到1300元,还包括饮料,我们之所以这么低的价位就是希望薄利多销,吸引顾客。”青年餐厅更是推出了三款谢师宴套餐,其中最低价位的状元及第宴为988元,最高的鱼跃龙门宴为1888元,“我们推出988元的套餐就是照顾到更多的考生,让大家都能消费得起。”

  谢师宴菜单有学问

  今年是咸亨酒家第一次操办谢师宴。这几天,他们的服务人员都在紧急培训背菜单,“我们每一个菜都是有寓意的,比如金鸡报喜就是八珍越鸡,金榜题名就是蹄髈,小米炖辽参就是富贵花开。”看到这样的菜单,订餐者小李笑开了花:“老师看到了一定高兴。”而在便宜坊幸福大街店,厨师们紧急研制了一些清淡口味的菜品,“现在的老师不少都是女性,我们的谢师宴就偏清淡一些,另外加了些美容养颜的菜。”

  另外根据订餐小秘书预订平台统计发现,今年一些农家乐也逐渐成为热门的谢师宴场所,“到郊区可以和老师一起在大自然中释放一下学习带来的压力,又可以与老师一起留下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游玩过后,到农家乐里品尝各色绿色食品以及用最本色的烹调方法制作的各式土菜。”高考生小李就表示,比起在城市里餐厅的吃喝,农家乐的谢师宴显得更加轻松、惬意,而且农家乐饭菜的价格也更加经济、实惠。

  谢师宴不必讲排场

  在微博上,网友对谢师宴也讨论开来。一位网友留言说,他去订谢师宴的时候发现菜单上居然有鲍鱼、燕窝,价格更是贵得离谱,“果断换了另外一家家常菜餐厅,咱才不能让商家宰咱们一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其实,谢师宴吃什么、在哪儿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与老师齐聚一堂,将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融入到美食中、酒杯中,感受那份美好而值得回味的时光,“毕业了,感谢老师是应该的。心意到了就好,不必拘泥于形式,更不必讲排场。”

  有网友吐槽说,能经历过高考,不让自我人生遗憾,已经是对老师育人的最好肯定了。(记者于建)

热词:

  • 谢师宴
  • 金鸡报喜
  • 人均消费
  • 原材料成本
  • 涨至
  • 高校录取
  • 农家乐
  • 菜单
  • 吐槽
  • 便宜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