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根大通朱海滨: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无显著矛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刘林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6月28日针对《纽约时报》一篇题为“中国数据掩盖了经济放缓的严重程度”的文章向媒体公开表示,这篇文章的论断毫无根据,通过多个数据源所构建的几项经济指标,并未发现有任何显著的矛盾。总的来说,经济正处于下行,但放缓幅度大体上与预期相符。

  近几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一直高于Markit公布的PMI数据,有时两者间的差异之大,似乎已很难通过数据抽样和统计方法的不同来合理解释。此外,由于今年用电量大幅下降且企业利润持续下滑,人们越来越担心是否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估了经济放缓的速度

  在此背景下,《纽约时报》上述文章称,中国本土企业可能夸大了发电量数据,进而得出中国“捏造经济数据掩盖经济问题的严重程度”的结论。朱海滨指出,该文引用少数坊间的、不明来源的消息,论断毫无根据。考虑到市场的高集中度且大型企业直接通过自动计算机系统向中央政府汇报数据,因此发电量数据难以被捏造。

  早前,媒体广泛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于2007年表示中国大部分的经济增长衡量标准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他建议评使用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放款量等三项不大可能被造假的经济指标来评估中国经济增长状况。

  为了更好的比较上述三个指标和标准经济指标之间的差别,摩根大通构建了“当前综合经济指标”、“前瞻性经济指标”“李克强综合指数”。具体而言,当前综合经济指标是根据五个变量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实际工业产值、实际零售销售额、出口量和实际固定资产投资构建的;“前瞻性经济指标”则是根据部分前瞻性经济指标所构建,选取的变量包括七个,亦即由国家统计局编制的消费者预期指数、由国家统计局编制的PMI数据中的新订单数据、由Markit编制的PMI数据中的出口订单数据、新开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货币供应量(M2)、银行贷款、私人住宅市场开工建筑面积;“李克强综合指数”则由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量所构建。摩根大通在比对后发现,“当前综合经济指标”与“李克强综合指数”两个指标显示出了相似的未来走势。进入2012年,两个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放缓,但有初步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将在5月份企稳。

  “前瞻性经济指标”似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测GDP增速,这一点在2009年经济出现复苏时表现最为明显。但较之“当前综合经济指标”,前瞻性指标的优势似乎不是很明显。这两个指标的走势非常贴近。如专注于最近公布的数据,两大指标反映的信息似乎并不存在矛盾之处。这两个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减速,尽管前瞻性指标的波动幅度较小,表明经济放缓速度相对温和。

  朱海滨表示,虽然个体经济变量存在明显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敲响了严重虚报问题的警钟。总的来说,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能够支撑摩根大通的观点,即中国经济在近期仍面临下行风险,第2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弱于第1季度。随着宽松政策发挥牵引力并逐步产生效用,预期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出现温和反弹,增长率也将从上半年6.7%回归至8.1%(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季度环比计算)。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摩根大通
  • 经济放缓
  • 朱海滨
  • 经济数据
  • 主要经济指标
  • 纽约时报
  • 中国本土
  • PMI
  • 经济增长
  • 李克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