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港深三地交易所设合资公司 年底推跨境指数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南新闻中心 臧倩 发自香港

  2012年6月28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今日在港签署协议,宣布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将从事以三方市场交易品种为样本编制跨境指数等一些列金融产品的开发和服务。

  2011年8月,港交所曾发布公告表示已与上交所及深交所就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开始磋商,预计在此次协议签署后的三个月内,合资公司将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注册地为香港,注册资本3亿港元,三地交易所分别出资1亿港元,占有相同的股份。此合资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将包括开放并对外授权指数交易产品、股票衍生品等;主要以三方市场交易品种为样本编制跨境指数;研究开发上市公司分类标准、信息标准、信息产品;市场推介、参与者服务、技术服务和设施建设等。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合资公司成立初期将会首先开发一个以跨境指数为主题的指数系列,并开发以该指数系列为基础的指数产品家族。该指数系列将由在港交所上市的大型内地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大型内地股及在深交所上市的大型内地股的混合为基础,编制成跨境指数,再由此跨境指数衍生出A股跨市场指数及港股指数。

  李小加表示,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意在争夺大中华区指数产品标准问题的“话语权”。“目前三家交易所主打的都是现货市场,而香港的股票市场最有竞争力的是股指期货。相信凭借三家交易所的实力,在产品退出后将很快占据市场。”

  李小加表示,前述跨境指数系列将力争于2012年底前推出,并于明年再于香港交易所推出相关指数期货及期权,及其他结构性产品和交易所买卖基金。

  深圳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合资公司的优势在于目前是唯一一家获得三家交易所授权的公司,并直接由三家交易所持股。该合资公司所主打的跨境指数产品与目前正在酝酿的“港股ETF”并不冲突,而深沪两地交易所都已经完成推出港股ETF的技术上的准备,只待监管层批准,预计很快就将面世。“从市场角度来说,合资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加深市场的深度,而其相关产品与港交所将形成互补关系,而非竞争。”

热词:

  • 合资公司
  • 指数产品
  • 跨境
  • 深沪
  • 买卖基金
  • 股指期货
  • 话语权
  • 港交所
  • 内地股
  • ET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