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逯家乡上海国际板对东交所不构成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东京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逯家乡28日在北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东交所延长交易时间以及明年与大阪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合并,并非应对上海国际板的推出而采取的举措,或者说上海国际板并不对东交所构成竞争,这主要是因为,据悉上海国际板的上市企业要求是世界500强企业,而这些企业大多都已经上市了。

  在《机构投资者》媒体沙龙上,逯家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历史悠久、市场结构多层次的证交所,按计划,东交所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和大证所合并成为日本交易所集团,前者将以要约收购方式收购后者多数股份,并实现上市。

  逯家乡还表示:“交易所之间存在一定竞争,交易所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有公司来上市。证券交易所未来可用的资源有限,因此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更多是合作,如国际上有证交所的合作组织,通过活动来增强交易所之间的交流,这包括交易系统、上市制度安排、上市企业邀请和法人治理等方面。”

  关于本月1日正式启动的上海东京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兑换业务,逯家乡认为,对于东交所来说,这项业务带来的机遇是实现人民币债券在东交所上市交易,但目前由于日本的人民币资产池较小,因此相关业务还未发展起来。

  逯家乡还向记者介绍,东交所2011年股票融资额约1158亿人民币,807亿通过公募与定向增发实现。目前,在经纪交易中所占份额中,东交所的外国投资者占比为66%,欧洲投资者又占到当中的68%,而来自亚洲的仅有10%左右,因此东证所重视在中国方面的业务。另外,日本个人投资者对海外证券投资额处于平稳上升状态,表明日本投资者对外国股票显示出较强的兴趣。

  目前,日本整体资金储备规模,个人金融资产规模非常巨大,约达123万亿人民币,为世界最高水平。日本居民手头存款现金68万亿人民币以上的资产规模、股票8万亿人民币、海外证券投资1万亿人民币 、其他资产为47万亿人民币 。日本政府正在积极引导日本居民实现金融资产配置多元化,即“从储蓄转向投资”。

热词:

  • 逯家乡
  • 上海国际
  • 板对
  • 股票
  • 机构投资者
  • 证交所
  • 证券报
  • 竞争
  • 上市企业
  • 资产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