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中国人休闲消费28568亿 微博已成主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去年杭州休闲产业博览会上,观众在参观展出的休闲木屋。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编制的《2012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显示,根据测算,2011年我国居民休闲消费规模大致在28568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53%,相当于GDP的6.05%。

  《报告》认为,2011-2012年度,随着国家战略逐步转到以“民生”为主轴的发展方向上来,一系列惠及休闲发展的新政策陆续出台;受政策面的有力支撑,我国休闲发展正在走向内生性转型、机制性增长、资本性驱动、科技性引领和持续性发展的新路径;随着收入增长,我国国民休闲需求逐步多样,休闲消费呈现新高。

  在政策层面,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推动下,2011年我国休闲发展环境得以全面改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编制工作自2010年正式启动以来,已基本完成起草工作。鲁、浙、粤等省份所开展的地方性国民休闲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在全国掀起了地方政府推动休闲发展的热潮,尤其是8月至10月期间,山东举办的“好客山东休闲汇”,更是省域范围内休闲发展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报告》显示,2011年休闲领域的重要现象是休闲领域成为投资热点,各路资本都将投资重心放在文化、旅游、体育等休闲领域上,百亿元以上的投资屡见不鲜,相关投资呈排浪性增长。特别是地方及民间投资层面,休闲领域的投资异常蓬勃,涉及投资金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原本分属于不同领域的港中旅、恒大集团、海航集团、万达集团、保利文化、华谊兄弟、盛大网络等休闲供应商正越来越走向业务综合化,围绕休闲消费构筑全产业链。

  在消费层面,随着国民收入稳步提高,包括旅游消费、文化娱乐消费、体育消费等在内的休闲相关消费持续增长,新的休闲方式正在形成规模,每一种新的休闲方式背后,都是全新的生产方式、供应体系和对新休闲趋之若骛的海量人群。《报告》认为,休闲方式求新、求异、求变,反映了人们越来越渴求新的休闲理念、新的休闲方式和更多社交互动的机会。

  延伸阅读

  微博成主流休闲平台

  《2012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显示,微博上的核心消费是休闲消费,微博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流休闲消费平台之一。

  按照新浪数据,55.4%的用户在用微博记录自己的心情,53.4%的用户使用微博进行娱乐、休闲,29.3%的用户使用微博关注感兴趣的名人,26.5%的用户在微博上消磨时间,35.2%的用户使用微博与老朋友保持沟通,这都属于典型的休闲消费范畴。此外,36.8%的用户使用微博了解最新发生的事情,46.8%的用户使用微博结交新朋友、拓展人脉,属于与休闲相关的延伸性休闲消费。

  《报告》认为,微博与传统休闲产业结合,大大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网络化过程中,传统的音乐产业升级为在线音乐产业,传统的旅游产业升级为在线旅游产业,传统的电脑游戏产业升级为网络游戏。随着微博平台的崛起,这些业态又在进行新一轮转型升级。在微博平台上通过转发、评论等方式,信息跨越产业的障碍实现共通共享,形成了跨领域的休闲合作圈。

热词:

  • 微博
  • 休闲消费
  • 报告
  • 休闲产业
  • 用户使用
  • 休闲方式
  • 平台
  • 民生
  • 2012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