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风日产挥师北上 欲与大众通用争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各大厂家都开始以 “收缩战术”抵御市场寒冬,但东风日产却逆势发力,再度宣布将扩大产能,在大连建设新工厂。东风日产表示,该整车项目为一次规划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4年建成投产,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的规模;而最终将实现年产30万辆规模。

  同时,东风日产与大连政府达成协议,将在2014年以前投放1000辆启辰纯电动车用于大连示范运营。

  北上战略打通东风日产全国脉络

  将新工厂放在大连,可以说是对东风日产有着多重战略意义。众所周知,东风日产在华南有花都工厂,在华中有襄阳、郑州工厂,而大连工厂则让东风日产首次深入到华北区域,实现南北贯穿、全国布局,这甚至对东风日产的母公司东风公司也有着重要意义。

  同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强调:“今天在大连的奠基也就意味着东风日产北上战略的启动,东风日产也将在过去大众、通用为主的市场里边,我们也有一个更强的企图心。”

  任勇坦诚,东北区域一直是东风日产的软肋,平均市占率5%左右,所以东北市场、北方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他相信把北方据点放在大连后,通过近地化生产和贴近当地消费者,东风日产在北方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必然带动周边地区东风日产市销量提升。同时,任勇透露,新工厂只是东风日产“北上战略”的一部,以后必然会追加更大的资源投入,以改变东风日产南强北弱的局面,实现全国市场的均衡发展。

  大连优势独特东风日产暗藏后着

  实际上,选址汽车产业并不发达的大连,背后或许有着东风日产更长远的考虑。记者在大连工厂看到,在工厂不远处就有一条专线铁路直达码头,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物流问题。对此,东风日产也认为,大连独特的区位优势让东风日产可以实现南北海运对流,借助海运的方式让东风日产的物流可以覆盖整个沿海区域。业内人士认为,海运成本相比较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成本可以节省50%左右,这对于东风日产所倡导的“全价值链降成”来说无疑有好处。

  另一方面,新工厂建立在保税区也引得了媒体的猜疑,认为东风日产或借大连港进行出口。对此,任勇并没有表示否认,而是意味深长地回答说东风日产会积极研究。而根据大连汽车产业园的定位是以出口为主导、以新能源为方向、以国产自主品牌研发生产为重点,可以料到东风日产必有后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任勇在接受采访时提及2015年整体产能为150万辆,而根据去年公布的东风日产中期事业计划国内销量还定在130万辆,这里多出的20万辆会是为东风日产出口做准备的吗? (刘学晓)

热词:

  • 东风日产
  • 东风公司
  • 物流
  • 战术
  • 产能
  • 逆势
  • 价值链
  • 整车
  • 公路运输
  • 纯电动车
  •